在免税店APP上购物,通过微信转卖给别人,乐清一微商或将面临五万元罚款!

温州网 2021-04-07 09:44:05

温州网讯  4月6日,记者从乐清市市场监管局获悉,该局近日对当地一微商从某国外免税店APP上购买的产品,通过微信渠道转销给他人的行为进行了查处,涉案当事人将面临五万元以上的罚款。据悉,此案是新版《化妆品监督管理条例》自2021年1月1日实施以来,该局查处的首个案例。

据该局执法人员介绍,该局近日接群众举报,举报人称自己在微商代购处购买的化妆品存在质量问题。执法人员根据举报线索,依法至微商所在地进行现场核查。在该场所内发现一批无中文标签的进口化妆品,包括防晒霜、面霜、眼霜等。当事人不能提供该批进口化妆品的进口批准证明文件、报关资料和检验检疫合格证明等合法来源证明。执法人员发现当事人还未办理营业执照,该批化妆品是当事人从某国外免税店APP上购买的产品,主要通过微信渠道转销给他人,该行为既涉嫌无证无照销售化妆品,又涉嫌违反《化妆品监督管理条例》第十七条、第三十五条规定。执法人员当场扣押该批涉案化妆品,并随即进行取证、立案、调查。

该局执法人员表示,由于进口化妆品的价格较高,代购成为一种赚取差价的手段日渐流行,微商代购化妆品和购买代购的化妆品已成为一种普遍现象。个人在未取得营业执照的情况下从事化妆品销售活动(微商代购),本身就违反了《无证无照管理办法》。代购的化妆品未经正规渠道进入国内,产品质量无法保证,部分化妆品未经注册和备案,标签基本不符合规定,也无检验合格证明。根据《化妆品监督管理条例》第三十八条之规定:“化妆品经营者应当建立并执行进货查验记录制度,查验供货者的市场主体登记证明、化妆品注册或者备案情况、产品出厂检验合格证明,如实记录并保存相关凭证。记录和凭证保存期限应当符合本条例第三十一条第一款的规定。” 

购买进口化妆品小知识点

化妆品与广大群众的日常生活息息相关,进口化妆品市场鱼龙混杂较难辨别,在此提醒广大消费者应去正规专卖店和大型商场超市购买进口化妆品,并注意以下几点:

01

凡在中国境内销售的正规进口化妆品,均有相应中文标签,一般会注明J字开头的备案号、产品名称、生产日期、保质期、生产商、制造商等相关内容。

02

正规进口化妆品外包装上必须有包括卫生许可证、生产许可证在内的化妆品批号,某些品牌还贴有“中国检验检疫”字样的镭射防伪标识。

03

正规进口化妆品拥有本品牌独有的、以数字和英文字母组成的生产日期和批号,一般在外包装和产品瓶身均有钢印标识;如采用印刷方式标明,则印刷质量高,字体清晰、颜色均匀。

04

必要时可向商家索取查看进口批准证明文件和检验检疫证明。

来源:温州晚报

温州新闻网全媒体矩阵

本文转自:温州网 66wz.com

N 编辑:诸葛之伊责任编辑:叶双莲
拜尔口腔医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