除湿困助升阳,“药圣”教你煮鲜鱼汤

2021-04-07 10:55:19

  清明前后,阳气升发,万物萌芽。广东省人民医院中医科副主任医师林举择表示,此时宜保护体内阳气,日常食疗应选用温养阳气的食物或药物,以养肝护肝为主。

  春季养肝除湿困

  林举择表示,春季在脏属肝,肝主疏泄,具有通达气机、发泄壅滞的功能,关系到人体气机的调畅。

  同时,肝主疏泄的功能,还会直接影响到人的情志、气血运行、胆汁分泌等。若疏泄功能不足,会使人郁郁不乐、多疑善虑;影响到脾胃,则会出现食少、腹胀、嗳气等症状,影响到气血运行;若疏泄功能太过,肝气过旺,则会出现急躁、气怒、头痛、失眠多梦、耳鸣甚至中风等。

  南方春季往往阴雨连绵,湿气困脾,宜食健脾运湿的汤膳。因此林举择为大家推介一款暖胃健脾汤谱。

  记得加入此味“药圣推荐”

  早在明代,“药圣”李时珍曾记载:“紫苏在夏月作熟汤饮之”,可见在中国人的饮食中紫苏很常见。

  紫苏药食同源,在药效方面有疏风解表、驱邪气的功效,而且还有行气宽中作用。在本汤搭配是补中有散,寓补于疏。在临床上,紫苏为散寒行气和胃的解表类中药之一,有鲜香和微带惹味的辛辣,用其来滚鲜鱼汤也是绝配佐料之一。

  豆腐为补益清热养生食品,常食可补中益气、清热润燥、生津止渴、清洁肠胃,适合热性体质、口臭口渴、肠胃不清、热病后调养者食用。现代医学证实,豆腐有增加营养、帮助消化、增进食欲的功能。但需要提醒各位街坊朋友的是,黄豆本身食性偏凉,多食豆腐会伤胃气,日常适量即可。

  而黄骨鱼是无鳞的河鱼,中医和民间都认为,无鳞的鱼养阳滋补,适合老少体弱人士以及产后妇女多食用。

  今日推介的鲜鱼汤中,紫苏叶和生姜的搭配能佐制豆腐之寒滞食性,而且令到本款鱼汤营养更加均衡、味道适中,是理想的食材搭配示例。本期汤品汤味鲜香可口,有养阳健脾、祛湿醒胃之功,男女老少现时皆宜多饮用。

  鲜紫苏黄骨鱼滚豆腐汤

  【材料】鲜紫苏叶80克,黄骨鱼600克,豆腐2块,生姜4片。

  【制作】鲜紫苏叶洗净,切成丝;黄骨鱼宰洗干净,大点的鱼可切段,加少量姜、生抽、盐腌15分钟左右。豆腐切小块,用凉水浸泡,捞出备用。起油镬,爆香姜丝,煎至鱼身两面微黄,再加入清水2000毫升左右(约8碗水分量),盖锅盖大火煮5分钟,汤变白后倒入豆腐,中火煮3分钟放紫苏叶再煮2分钟左右,进饮时方放入适量食盐调味温服。这是3-4人分量。

  【功效】养阳健胃,祛湿醒脾。

温州新闻网全媒体矩阵

本文转自:温州网 66wz.com

N 编辑:查铁翔责任编辑:叶双莲
拜尔口腔医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