脖子歪不一定是落枕,建议最好查查脑神经

2021-04-07 10:55:00

  如果早晨醒来后,发现脖子歪了,转动困难,疼痛不堪,也许你是落枕了。绝大部分情况下,休息几天,按摩理疗,脖子自然就好了。

  南方医科大学南方医院神经外科王军博士提醒,如果脖子反复出现不自主肌肉收缩,导致头颈部痉挛性扭曲、歪斜和姿势异常,伴随肩颈部酸痛,甚至出现焦虑或抑郁等精神症状,那么,要当心患上了痉挛性斜颈。

  脖子歪常误以为是落枕

  今年40岁的赖先生,脖子歪了10年,他一直以为只是落枕,先后做过按摩、针灸,全国各地就医,甚至打过3次肉毒素,持续治疗效果并不理想,反而脖子越来越歪。

  今年年初,赖先生在网上找到南方医院神经外科的王军医生,经过详细问诊,最后诊断为“痉挛性斜颈”。王军认为脑深部电刺激术(俗称“脑起搏器”)对于赖先生的病情会有一定的治疗作用,便安排他入院检查、手术。经治疗后,赖先生的痉挛症状已明显缓解。

  痉挛性斜颈是一种以颈肌扭转或阵挛性倾斜为特征的疾患,是运动障碍性疾病的一种,只累及区域性肌肉,是最常见的局灶型肌张力障碍,每10万人中大约有9名痉挛性斜颈患者,好发于30-40岁人群,女性的发病率通常是男性的1.5-1.9倍。

  痉挛性斜颈发病开始时症状轻微,起病缓慢,头部不随意地向一侧旋转,颈部则向另一侧屈曲,逐渐加重至不能控制,转向定位时可出现颤抖。在紧张、情绪激动以及疲劳时症状会加重,睡眠时颈枕部受支撑时症状完全消失。反复的痉挛发作,让患者颈肩部的肌肉疼痛不堪,病人焦虑不安、失眠、情绪低落,甚至对生活失去信心。

  王军医生(右)和学生一起研究病案 图/受访者提供

  这是什么原因导致的呢?王军解释,颈部肌肉由脑内神经细胞发出的神经纤维支配,其中部分纤维传导细胞内发出让肌肉收缩的指令,另外部分神经纤维传导让肌肉松弛的命令,包括控制肌肉收缩与松弛的多种神经细胞在大脑内组成复杂的神经网络,协调控制颈部肌肉的运动。

  痉挛性斜颈患者大脑的相应神经网络出现异常,因而病人颈部肌肉群不由自主痉挛,患者头部出现旋转、侧弯、后仰等异常姿势。

  “芯片”植入大脑能减轻症状

  王军指出,目前医学上还没有让神经细胞恢复正常功能的办法。肉毒素颈部肌肉注射只能暂时缓解部分痉挛症状,反复注射可能导致颈部肌群硬化留下后遗症,且效果不佳。

  上世纪90年代起,医生采用胸锁乳突肌或者颈部肌肉切断的方法治疗痉挛性斜颈,由于难以确定导致痉挛发生的责任肌肉,因此疗效不佳。

  目前国际上对痉挛性斜颈、帕金森等脑神经网络异常的疾病推荐使用脑深部电刺激术治疗。什么是脑深部电刺激术治疗?王军解释,简单说就是在大脑植入一个“芯片”,运用脉冲发生器刺激其大脑深部的某些神经核,纠正异常的大脑电环路,从而减轻这些神经方面的症状。临床上90%的患者在刺激后即有反应,数分钟到数小时症状改善35%,目前还没有永久性与手术及刺激相关并发症。

  为进一步探讨其发病机制,更好认识我们的大脑,更好治疗疾病,南方医院率先在国内开办《神经网络外科学》公修课。截止目前,已成功开办三期,受到广泛关注。

  王军提醒,痉挛性斜颈早期易被忽视,大多数病人在最初发病的3-5年,颈部症状呈进行性加重,然后趋于平稳。虽然该病不会致死,但因头颈部活动异常,会严重影响人们的工作、学习和生活,给病人造成沉重的心理负担。因此,做到早发现、早治疗是非常重要的。

温州新闻网全媒体矩阵

本文转自:温州网 66wz.com

N 编辑:查铁翔责任编辑:叶双莲
拜尔口腔医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