巴西温籍侨领张伟不幸遇害 温州党委政府向世界温州人发出安全提醒

浙江新闻客户端 2021-04-07 14:12:08

  巴西当地时间4月6日清晨,温籍侨领、巴西华人协会会长张伟在晨练时遭歹徒枪击不幸身亡。

  得知消息后,温州市党委政府第一时间委托市侨办向其家属表示哀悼和慰问,严厉谴责犯罪行为,并向身处世界各地的温籍华侨华人发出安全提醒。

  爱国心不因距离而改变

  张伟出生于1968年,温州鹿城人,1996年前往巴西从事进口贸易,之后兴建购物中心、中餐馆,2016年开始建设圣保罗“中拉合作园区”,助力中国“一带一路”建设项目与拉美合作项目的对接。

  2020年,记者曾对他有过两次采访,每一次交流,他都会说:“尽管距离祖国有18000公里,但是我的爱国心从不因距离而改变。”

  在巴西的25年,张伟时刻牵挂祖国和家乡。2019年夏天,注意到巴西足球在中国影响力的他,自掏腰包邀请温州市仰义第二小学的14位小球员到圣保罗“巴中足球交流营”进行为期40天的系统训练,他说,“我希望用足球公益的方式,让更多孩子成为足球文化交流的受益者”。

  前排右四系张伟

  2020年初,新冠肺炎疫情爆发后,他第一时间组织募捐,不到一周筹得善款约250万元人民币。之后,他牵头用善款购买了400多万件防疫物资驰援祖国。

  2020年3月,当国内逐步走出疫情的阴霾时,巴西当地的疫情已经陆续爆发,张伟的工作也从“支援祖国、本地防疫”转到了“背靠祖国、团结抗疫”。

  2020年12月4日,温州市第十二次侨代会隆重举行,虽然未能到场,但是张伟却时刻关注着。当时,他通过微信对记者说:“未来,我们海外侨胞要与家乡同频共振,做服务家乡的参与者和奉献者,积极参与家乡‘一区一廊一会一室’建设,为畅通双循环、构建新格局汇智聚力。”

  “古道热肠”是他的标签

  北京时间4月7日上午,记者联系上巴西温州同乡联谊会会长林海平,他正在参与处理张伟会长后事。林海平说:“张伟会长是巴西华人的领头人,也是温籍侨胞的榜样,他在巴西深受广大侨胞的尊敬,他的不幸遭遇让巴西侨界震动,让巴西华人痛惋。”

  林海平告诉记者,事业有成后的张伟一心扑在侨社工作上,为侨胞排忧解难,助力侨胞融入当地社会,全力维护侨胞的合法权益。凭借多年来秉持“做事先做人”的处世原则和处处为他人着想的古道热肠,他在巴西温籍侨胞中有很高的声望,三度当选巴西温州同乡会会长。

  张伟

  “无论在哪里,无论发生什么事,第一时间通知我。”这句话,是张伟对巴西当地侨胞说过最多的一句话,他也是这么做的。

  2017年1月,在巴西,突发一起绑架案,被绑架者是当地一名上海籍侨领。看到同胞被绑架的画面时,张伟没有惊慌,而是迅速在脑海中形成了一套救援方案。

  对外,张伟说不报警,会马上凑钱给对方,不然怕同胞有危险。而另一边,他早已通知了总领馆和警方,并通知圣保罗反绑局。

  事实证明,张伟的做法是有效的。绑匪信以为真,放松了警惕。张伟这边也帮助警察争取到了时间,警方迅速锁定绑匪位置。最后,张伟在没有交赎金情况下,安全救出了人质。而制造这起绑架案的绑匪也被警方悉数抓获,并绳之以法。

  还有一次,张伟正在前往圣保罗机场,准备登机回国。在他接到被绑架华人妻子打来的求助电话后,二话没说,立即退掉机票,返回市区,参与到解救人质的行动当中。在这两次绑架案中,张伟都跟警方通力合作,最后让被绑架的华人安全回到了家中,同时也赢得了当地华侨华人的尊重和信任。

  “张会长比家人还亲。”在巴西当地,华侨华人们这样评价张伟。

  温州市侨办提醒

  4月7日,温州市侨办向温籍海外侨胞发出温馨提醒——

  当前,受新冠肺炎疫情冲击和社会不稳定因素影响,海外社会治安形势十分严峻。

  请海外侨胞务必密切关注当地安全与疫情发展形势,高度重视自我安全防范和疫情防护,加强自我保护意识与能力,尽量减少外出和在外停留时间。同时,严格遵守当地法律法规,善用法律武器维护自身合法权益。如遇紧急情况,务必保持冷静,首先保障自身安全,避免与犯罪分子发生争执或肢体冲突,设法脱身后及时报警求助。

  据巴西媒体报道,案件发生后,中国驻圣保罗总领馆严厉谴责犯罪行为,并向张伟会长家属和巴西华人协会表示沉痛哀悼和深切慰问。

  总领馆第一时间向当地警方了解案情,总领馆领导向警方高层提出交涉,敦促警方从速破案,早日将犯罪分子绳之以法,同时要求警方采取切实有效措施保护领区中国公民的生命财产安全。圣保罗警方回应称此案已由州民警人身保护及凶杀局(DHPP)接手侦办,将列为本局重点案件全力侦破,力争早日缉拿凶手,有关进展将及时向总领馆通报,并呼吁知情者积极向警方提供案情线索。

  来源:浙江新闻客户端

温州新闻网全媒体矩阵

本文转自:温州网 66wz.com

N 编辑:鲍苗苗责任编辑:叶双莲
拜尔口腔医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