温州1月份登记离婚1200多夫妻 离婚冷静期让500多对夫妻“破镜重圆”

温州网 2021-04-07 15:13:20

温州网讯  4月6日,记者从市民政部门获悉,今年1月份,全市办理离婚登记的夫妻有1200多对,其中500多对,经过30天离婚冷静期后,选择不离婚,将婚姻关系存续,破镜重圆。

离婚冷静期成效显著  

冲动、激情离婚占离婚总数大头

温州市民政局最新离婚数据显示,今年1月,温州市共受理离婚申请1200多对。在30天的冷静期内主动撤回离婚申请的15对。自离婚冷静期届满后30天内,也就是截至到4月2日,双方未共同到婚姻登记机关办理离婚手续的有571对,视为“自动撤回”,实际办理离婚登记的是719对。有44%的夫妻申请离婚后放弃办理离婚登记。离婚冷静期成效明显。

2021年1月1日《中华人民共和国民法典》正式实施,其中设置了为期30天的离婚冷静期,冷静期后,还有30天的办证期,也就是说,进行离婚登记后的夫妻,度过冷静期后,没有在办证期办理离婚证,离婚登记就会被自动撤销,也就是“不离了”。

市民政部门相关负责人表示,数据显示,冲动离婚夫妻占离婚总人数近一半,而离婚冷静期的设置大幅减少了因冲动离婚的人数比例,冷静期起到缓冲作用,民政部门在这期间无偿为服务对象提供婚姻适应辅导、家庭关系辅导、婚姻危机干预、离婚调适辅导等类服务。截至4月6日,全市申请离婚登记的夫妻共有5206对,其中已办理离婚证的1545对,已申请离婚登记撤回38对。

离婚冷静期有助于婚姻辅导及时介入 

有利于婚姻关系调整、存续

“离婚冷静期给予夫妻双方充分的时间,考虑自身的婚姻未来,做出更合理的选择,避免冲动的惩罚。”鹿城区民政局婚姻登记处相关负责人表示,冷静期设置使得该处同期离婚人数下降4成左右,心理辅导、调解服务成效提升。

为鹿城区提供婚姻家庭咨询与纠纷调解服务的婚姻辅导员徐阿姨说,80后、90后是独生子女的一代,这个年龄段的部分人群进入自己的“小家”角色后,在经济和生活上独立了,但是情感上还没有适应,容易出现冲动。

因生活琐事离婚排在众多离婚原因中前列。近几年,因为生活琐事引起争吵导致厌倦,不想继续婚姻,成了离婚中排名第一的原因。像工作不顺心,导致情绪差、脾气差,坐月子、带孩子引起婆媳关系紧张,房屋拆迁、经济纠纷等家庭问题都有可能导致夫妻关系不和谐,最终婚姻关系破裂。但婚姻家庭辅导及时介入,缓离、不离的概率也是相当高的。

“很多夫妻离婚是因为精神文化、性格脾气不兼容。一方过度依赖另一方,还有不少人忍受不了‘丧偶式育儿’的生活。”徐阿姨说,她曾经协调过一对前来办理离婚手续的夫妻,是妻子主动提出的离婚,她指责丈夫对她和孩子漠不关心,每天都在外面,不照顾家庭,长期的夫妻间冷漠和丧偶式育儿的生活摧毁了婚姻存续的基础。

徐阿姨分析说,婚姻是不同于谈恋爱,是爱情从浪漫进入到现实,双方要履行自己的责任和承诺,当出现问题时,夫妻双方要开诚布公,共同面对。

来源:温州都市报

记者 陈伟  

通讯员 曾献忠

温州新闻网全媒体矩阵

本文转自:温州网 66wz.com

N 编辑:诸葛之伊责任编辑:叶双莲
拜尔口腔医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