老母亲一天24小时开着电视才安心 专家这样建议

温州网 2021-04-08 08:19:00
随着社会老龄化的加剧,越来越多老年人出现晚年丧偶的情形,其中不少还是空巢老人,他们的心理状态不容忽视。

  温州网讯 清明期间,一位网友回乡看到父亲的号啕大哭视频刷爆了网络。原来该名网友母亲去年去世,他一直在外务工,清明回家,看到父亲一个人孤单单地站在门口,再也看不见母亲的身影,忍不住一阵心酸,在车上大哭起来……

  随着社会老龄化的加剧,越来越多老年人出现晚年丧偶的情形,其中不少还是空巢老人,他们的心理状态不容忽视。记者就走进这些家庭,听听他们的故事和心声。

  老母亲常发呆

  24小时都开着电视

  周女士:

  我母亲78岁了,原先我们几个兄弟姐妹和父母都是分开居住。我父亲去世后,母亲为了不麻烦我们,选择自己搬到了老人公寓居住。我们几个兄弟姐妹,每逢节假日的时候,会轮流把母亲接家里住几天。

  自从父亲离开后,我母亲身上是有一些变化的。最明显的就是,她经常喜欢盯着一个地方发呆。以前她就爱看电视,现在看电视的频率更高了,有时候睡觉都喜欢开着电视。我去看她的时候,她说自己有时候电视就是一天24小时不关的,这样觉得会比较安心。

  她平时身体也挺硬朗,但她老觉得自己身体不舒服,我们带她去医院做了全套检查,又没检查出来什么问题。最后医生给她打了些营养针,她才又觉得舒坦了。我觉得这可能也是一种心理作用。我爸是得癌症走的,最后走的时候受了不少罪。可能是我妈看了我爸生病时的情景,现在对于疾病也是特别害怕那种。她一是担心自己受苦,二是怕拖累我们几个子女。

  我现在都是鼓励母亲,多在老年公寓结交一些好姐妹,平时可以一起跟她们跳个广场舞什么的,不要自己一个人在那里东想西想,让日子尽量过得丰富多彩些。我们有时间也会尽量多陪陪她。

  老朋友陆续离去

  爷爷变得不爱社交

  陈先生:

  我爸妈常年在外地做生意,我奶奶去世之后,我爸妈就嘱咐我跟爷爷住一起,有空多照顾他一些。我爷爷今年80岁,是一名退休医生,早年还出国交流过,他的生活方式还是蛮新潮的。有时候会想吃日料还有烤肉之类的,他又不好意思自己一个人去,就会叫我陪他一起。

  他平时的爱好是读书看报,奶奶走后,他的社交活动就慢慢变少了,原先还有几个原来的老同事,会经常一起聚聚。但是随着年龄增大,他的朋友也一个个“走”了。跟他志趣相投的人本来就不多,现在感觉他更孤单了一些。

  跟爷爷住在一起,就是怕他很爱念叨。我单身的时候,催我找女朋友;我在家打游戏,他也有意见……我有时候想有一点自己的空间,又怕说我会寒了他的心。

  最近我在家里养了一条狗,我爷爷好像挺喜欢的。现在每天的遛狗、喂食,都由我爷爷负责。我今年30岁了,过两年也要成家了,这种跟爷爷住在一起的情况,也不会持续太久。就希望跟他相处的这段时间,能尽量让他开心吧。

  跟儿子儿媳住在一起

  总有很多不方便

  王女士 67岁

  我老伴是7年前得脑溢血后走的。那时候就觉得天塌了一样,整天以泪洗面。虽然知道人老了迟早会有这样一天,却不知道这一天会来得如此突然和仓促。

  我和老公就一个儿子,简单办理完后事之后,我儿子就提出来让我跟他一起住,那时候他已经谈了女朋友,已经快到结婚的地步。我担心会影响他婚后生活,但他很坚持,加上女方很善解人意,特意跟他一起来劝我。我想着等他们生完孩子,可以帮助一起照顾,也就答应了。

  住在一起之后,相处起来有很多不方便的地方,我跟儿媳妇之间也会有很多小摩擦。白天他们上班,我就在家里多做点事情,比如打扫卫生,洗衣服做饭等。随着孙子的出生,我事情就更多了,慢慢也没有时间想很多,丈夫去世的悲痛也随着时间逐渐减少了。

  现在,孙子已经到了上幼儿园的年龄,我打算再等一段时间,就搬回乡下自己住。跟年轻人住在一起,总是有很多不方便的地方,虽然有时候他们嘴上不讲,但我心里清楚,等到他们真正嫌弃的时候说,就太不识趣了。

  也有人建议我,现在年纪也不算太大,可以另找一个老伴看看。但是我觉得这个年纪再找,不是一件容易的事情,从子女的角度来说,也未必能轻易接受。而且这个年纪再婚,很多生活习惯未必能很好磨合,还要考虑双方财产分配问题,我暂时没有这方面考虑。

  建自己的社会支持系统

  国家二级心理咨询师 唐金琴

  另一半的离开是人生中一个重大失落。处理失落需要先承认失落,走过忧伤,才有可能体会新生。忧伤的过程是人对失落的一种正常反应,当人承认失落后会经历合适的忧伤过程,心理会得到医治,这样的忧伤过程是健康的。所以下一代对于丧偶父母的适当忧伤不必有太大的心理负担。

  从丧偶的老人角度来说,可从以下三个方面提升生活品质。

  一是建立自己的社会支持系统,如老工友、朋友、社区、老年大学等社会群体。

  二是提升自己的价值感,做一些自己擅长的感兴趣的事情,如养宠物、种植绿色蔬菜等,既满足下一代的健康需求,又享受美好的田园生活。

  三是察觉并清晰表达自己的需求,帮助晚辈更方便、更直接满足自身需求,而不是盲目忽略自己、牺牲自己。身心愉悦从而保持身体健康,反而是对晚辈最有效的支持。

  来源:温州晚报

  记者:高寒潇

温州新闻网全媒体矩阵

本文转自:温州网 66wz.com

N 编辑:鲍苗苗责任编辑:叶双莲
拜尔口腔医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