聪明的锅炉“懂”得自己上“保险锁” 瑞安数字化监管特种设备

浙江新闻客户端 2021-04-08 08:21:00
设备的运行信息将通过系统被实时传送至市场监管局数字化监管“驾驶舱”,确保设备故障和安全装置失效时实时推送报警信息,及时消除安全隐患。

  “这个系统就像是一把‘保险锁’,解了我们企业主的后顾之忧。”日前,浙江大博文鞋业有限公司负责人周保新指着墙上一个装置开心地说道。周保新口中所说的“安全锁”是瑞安市市场监督管理局最新上线的“瑞特安”锅炉压力容器物联预警监管系统。

  据了解,瑞安市特种设备量大面广。截至2020年底,特种设备总数已突破2.8万台,居温州各县(市、区)之首,其中锅炉和压力容器共有6000余台。锅炉和压力容器作为八大类特种设备中的高风险设备,一旦发生事故,后果不堪设想。一直以来,市场监管部门将这两类设备作为重点监管对象。然而,由于特种设备安全监管专业化强,对监管人员能力素质要求高,加上设备使用情况复杂,监管难度大。

微信图片_20210407191553.jpg

  位于厂区的“瑞特安”监测终端

  为了破解监管难题,瑞安市市场监管局开发并上线“瑞特安”锅炉压力容器物联预警监管系统,该系统通过为锅炉和压力容器等特种设备“量身定制”智能物联装置,智能识别特种设备安全信息,设备的运行信息将通过系统被实时传送至市场监管局数字化监管“驾驶舱”,确保设备故障和安全装置失效时实时推送报警信息,及时消除安全隐患。

微信图片_20210407191555.jpg

  瑞安市市场监管局数字化监管“驾驶舱”

  “锅炉在使用过程中出现水位低于正常水位不能启动自动进水、自动停炉等故障,物联监测装置会自动识别,并实时将故障风险信息报送至该局数字化监管平台,同时推送信息给企业负责人,提醒其立即进行停炉处置。”瑞安市市场监管局特种设备科科长曹思强介绍,该系统具备”扫码持证上岗、联锁失效报警和隐患实时推送”等功能。

温州新闻网全媒体矩阵

本文转自:温州网 66wz.com

N 编辑:鲍苗苗责任编辑:叶双莲
拜尔口腔医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