温州将“数字化”融入网络监管全过程

温州网 2021-04-09 08:21:56
温州市正多举措推进网络监管数字化,运用各级网络交易监管系统对网络违法行为进行监测、网上取证和案件查办。

温州网讯  将“数字化”融入网络监管全过程。4月8日记者从市市场监管局获悉,温州市正多举措推进网络监管数字化,运用各级网络交易监管系统对网络违法行为进行监测、网上取证和案件查办。

据介绍,温州市市场监管局通过省网络交易监管系统对全市网络交易主体进行建档更新,并全面推广浙江公平在线集成应用,推进违法线索的采集、识别、固证、审核、流转的全流程闭环管理,同时增加监测对象的覆盖面,对系统移交的违法线索及时进行核查、处置和反馈,确保处置反馈率达到100%。“我们的‘市监保’取证系统上线以来,执法人员在办理网络案件的过程中可以使用该系统予以取证固证,并定期通报各县(市、区)的使用情况,目前系统使用人数和取证数量均居全省前列。”市市场监管局相关负责人介绍。

同时,不断更新完善全市电商主体数据库,并对各类电商数据按照业务线、辖区等进行分类;通过购买服务的形式,对重点时段、重点行业开展重点监测,规范全市网络交易行为。

网商综合服务平台“浙南网商虚拟产业园”

据了解,全市各地也纷纷结合地方特色推出创新网监数字化场景应用。乐清自主研发“网监宝”,综合应用技术监测手段,第一时间发现网店轻微违法行为,并建立绿色通道政企互动,通过预警规范网店经营行为,优化网络营商环境。去年全年共预警风险点6724个,帮扶网店2976家。苍南以“助网通”为主要载体,依托该县内最大网商综合服务平台“浙南网商虚拟产业园”,对网店进行自助一键体检等智能化服务,最大限度引导网商规避经营风险和法律风险,避免职业打假人带来的恶意投诉举报。自推广应用以来,已经为1000多家网商提供了自助体检服务,通过体检报告形式推送相关风险点542个,引导网商自我整改率达90%以上。

来源:温州新闻客户端

温州日报全媒体记者 鲍南南

温州新闻网全媒体矩阵

本文转自:温州网 66wz.com

N 编辑:诸葛之伊责任编辑:叶双莲
拜尔口腔医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