这些地方“光盘”落实得如何?市文明办联合市属媒体开展明察暗访

温州网 2021-04-09 08:21:58

温州网讯  为持续推进我市开展的坚决制止餐饮浪费工作,引领温州文明就餐饮食新风尚,4月8日,市文明办联合市属媒体对我市部分学校食堂、大中型餐馆等开展随机督查活动。

暗访学校:“光盘”氛围很浓郁

4月8日中午,记者跟随督查组来到温州市蒲州育英学校。在学校入口的显著位置,竖着温州市蒲州育英学校“节约粮食,光盘行动”倡议书;楼道间的墙面上,粘贴着孩子们动手创作的“我是光盘小大人”创意作品。

当天中午11时40分,一年级4班的小朋友经过洗手、测温等准备工作后,排着队陆续领取当天的餐饭。该校共有师生1002人,24个班级,其中学生采用配餐制,由学校统一制作然后配送至教室内用餐,教师及后勤工作人员在学校食堂用餐。在食堂工作多年的陈阿姨说,在教师取餐前,她们都会询问用餐量的多少,以免造成浪费。

“吃得很干净,奖励三朵小红花”“这里还有一点,下次要注意哦。”当天中午12时26分,小督导员庄喆开始了她的饭后监督工作,她会根据同学的用餐情况进行打分,然后奖励小红花。记者注意到,在每个教室旁,都设有一个塑料桶,桶身上还划着三条红线。这些塑料桶是用来计量每个班级当天餐食剩余量,学校会根据剩余情况,对每个班级进行考评打分,然后进行奖惩。

该校副校长虞晓敏介绍,倡导文明用餐,首要任务是树立“节约粮食,杜绝浪费”的思想观念。在配餐过程中,学校根据不同年级学生的实际食量,动态调节配送餐量,加强源头管理;在监督管理上,充分发挥学生主观能动性,设立成长服务站,任命学生劝导员,督导打分实行常态化激励,形成人人光盘的良好氛围。

暗访酒店:菜品基本被“消灭”

餐饮酒店是“节约粮食,杜绝浪费”宣传工作的主阵地。4月8日晚,督查组突击鹿城区新希望白麓里商业街,督查新东山海鲜楼、顺风楼海鲜馆等餐饮单位。

新东山海鲜楼位于新希望白麓里商业街二楼。在海鲜楼大厅内,每张餐桌上都摆放着公筷公勺,并贴有“厉行节俭,反对浪费”等公益宣传标识。当晚7时40分许,8号包厢的客户用完餐刚离开,进入包厢,记者注意到一桌10人共点了6个冷盘、10个热菜,所点的菜品基本被“消灭”。“用餐人数在6人及以下的,我们会建议客户点小份。同时还提醒客户适量点餐,不够再加。”新东山海鲜楼相关负责人告诉记者,在客户点菜时,他们会事先询问用餐人数以及是否有忌口等情况,避免因为餐量把握不准,造成浪费。“为倡导客人积极参与光盘行动,我们还会给已经光盘的餐桌赠送免费的餐后水果。”

晚上8时许,位于顺风楼海鲜馆大厅A08桌的市民向餐厅工作人员要了几份打包餐盒,起身打包未吃完的菜。食客说,为了避免浪费,就把多余的菜打包带回家。不过,记者注意到,在顺风楼海鲜馆大厅内,除圆桌外,其他小桌并未配置公筷公勺。

在督查过程中,督查组提醒商户,要在文明用餐公益广告宣传的细节处下功夫,同时对半份菜、小份菜进行数量标注,加大对就餐者文明就餐的宣传引导,以便食客更好地把握用餐量。

来源:温州都市报

记者 陈恩欣

温州新闻网全媒体矩阵

本文转自:温州网 66wz.com

N 编辑:诸葛之伊责任编辑:叶双莲
拜尔口腔医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