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年前两个月机电产品出口占据温州全市半壁江山

温州网 2021-04-09 08:21:50
在海外疫情持续蔓延的情况下,机电出口何以强劲增长,今年还会继续高歌猛进吗?

浙江明泰控股发展股份有限公司一角。陈翔 摄

温州网讯  市统计部门最新发布的数据显示,1-2月,我市出口机电产品161.3亿元、增长59%,占同期全市出口总值的53.7%,机电产品成为拉动全市出口的主力军。在海外疫情持续蔓延的情况下,机电出口何以强劲增长,今年还会继续高歌猛进吗?

捷足先登开拓新市场

今年前两个月,我市机电产品出口开始强劲反弹,实现了漂亮的V形反转。

在机电产品“家庭”中,紧固件出口1.6亿元,增长82.6%;电子元件出口1.8亿元,增长1.7倍;家用电器出口5.9亿元,增长82.6%。

“从增长动能来看,机电出口的亮眼表现主要与疫情带来的海外需求增长以及部分海外生产订单回流有关。”温州家用电器协会知情人告诉记者,海外疫情持续蔓延,居家生活和海外供应链的破坏给部分机电产品出口带来了机遇,加上我市不少机电企业积极开拓一带一路市场,都对机电业出口形成支撑。温州海关统计数据显示,今年前两个月,我市对“一带一路”沿线国家出口了133.7亿元,增长45.0%;对东盟出口49.0亿元,增长60.3%,这其中机电产品功不可没。

这得益于前期政府搭台,让更多的制造企业走出去提供精准通道。去年我市组织2500家企业参加了主要境外机电、泵阀等专业展览展会,组织实施浙江名品泵阀行业线上展览会,安排跨境专场洽谈会,组织50家温州泵阀企业和不少于50家境外专业采购商参加,开展一对一配对洽谈,通过政府的搭台,初步形成以巴西、阿根廷等新兴市场品牌展布局,助力企业构建海外营销新体系。

统计部门分析,面对全球疫情冲击,机电出口大增体现了温州制造的韧性。由于防疫得当,我市机电业上下游企业均恢复至疫情前的正常生产节奏,承接了部分海外订单,产业链优势进一步凸显。

面对海外疫情带来的当地市场空档期,我市一些龙头企业紧盯科研攻关,抓住海外对手产能空档期,加快进口替代。作为国内紧固件隐形冠军企业,明泰控股凭借高质量、大批量稳定供应各类型高强度紧固件的能力,产品进入德国大众、美国通用高强度紧固件供应商配套体系的企业之一,国外疫情使部分厂家并未完全投入生产,使得我市不少机电产品企业抓住这个空档期,迅速占领海外市场,捷足先登。

后期走势或前高后低

出口稳增长的同时,机电企业有喜亦有忧。忧的是机电产品生产企业也面临原材料成本上涨、汇率等因素影响,一些企业为赚钱难而叫苦不迭。温州欣家五金企业副总经理余敏告诉记者,由于钢材、运费、劳动力价格普遍上涨30%至50%,加上汇率等因素影响,给企业带来巨大的经营压力。

面对原材料上涨,大部分企业不同程度地采取涨价措施。余敏认为短期内出口型企业盈利能力会相对减弱,但长期来看原材料需求也会回落,且由于订单量增加,总体盈利水平不会受到严重影响。

汽摩配行业协会相关负责人何晓云表示,从目前来看,原材料上涨对我市部分汽摩配企业影响有限,全国疫情控制比较好,机电企业产销恢复正常,而国外的配套企业又暂未全面复工,间接推动了国内配套出口和议价空间。相较之下,龙头企业在采购、研发等多方面具备优势,积极推进海外市场布局,海外经营利润实现连续增长。

尽管原材料上涨带来诸多不确定风险,不少机电企业主相信,出口订单短期内仍有增长空间。统计预测分析,美国是我市机电产品的主要进口国,今年美国房地产市场景气带动配套需求走强,在建及在售地产的建材、装潢、家居和家电需求已经出现,也给机电产品出口带来不少机遇。今年上半年,机电出口有望保持高速增长。其中在小家电中,厨房小家电、环境清洁小家电等出口显著增长。下半年,随着海外疫情缓解,部分国家取消对居民的财政补贴,消费支出将减少,特别是家电出口增速很可能会降下来,或将恢复至疫情前常态水平。如何抓住全球机电产业格局的洗牌机会,提高对供应链的掌控力,在订单增长中寻求更高的产品溢价,对很多机电企业而言是难得的机遇。

来源:温州日报

记者 李中

温州新闻网全媒体矩阵

本文转自:温州网 66wz.com

N 编辑:诸葛之伊责任编辑:叶双莲
拜尔口腔医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