温州政府喊你免费“两癌”筛查啦 这些攻略请收藏

温州网 2021-04-10 10:04:57

  温州网讯 温州市今年将继续为全市6.32万城乡妇女实施免费宫颈癌和乳腺癌(以下简称“两癌”)检查。

  近年来,我国宫颈癌、乳腺癌发病率逐渐上升并趋向年轻化,且确诊病例一般都是在癌症中期或晚期才发现,而早期的宫颈癌和乳腺癌,治愈率可达90%以上,“两癌”检查可提高全市城乡妇女“两癌”的早诊早治率,降低死亡率。去年我市共有10万余城乡妇女接受“两癌”免费检查。其中发现宫颈上皮内瘤变1662例,宫颈原位癌8例,宫颈癌39例,乳腺不典型增生13例,乳腺癌93例。

  2017-2021年期间,参加城乡居民基本医疗保险的35至64周岁(含)本市籍妇女均可免费获得宫颈癌、乳腺癌检查各1次,检查阳性者将获得免费确诊服务。符合条件的检查对象接到体检通知的妇女可带上市民卡(社保卡)和身份证到户籍所在地指定的“两癌”项目检查机构进行检查;未接到体检通知的妇女可咨询当地的妇幼保健机构。

各县(市、区)妇幼保健机构 联系方式请扫二维码

  针对女性关心的两癌筛查的相关问题,整理如下

  1.什么是两癌筛查?

  两癌筛查主要是针对乳腺癌和宫颈癌的检查。

  2.哪些人可以做免费的两癌筛查?有什么条件?

  温州市户籍,35-64周岁(含)妇女。

  3.“两癌”筛查需要空腹吗?

  仅做“两癌”筛查不需要空腹,也不用憋尿。检查当日建议尽量不穿连体裙、裤,方便检查。

  4.月经期能做筛查吗?

  月经期不宜做妇科检查。为真实反映子宫颈情况,在接受妇科检查前48小时不要有性生活。避免阴道冲洗。

  5.妇科阴道上药期间可以筛查吗?

  正在做妇科阴道上药治疗的妇女,应在停药至少2天后再检查。

  6.没有性行为的是否可以筛查宫颈癌?

  尚无性行为的女性原则上不做子宫颈癌筛查,不做妇科内诊,请提前告知医生。

  7.乳腺癌筛查最好什么时间做?

  乳腺癌筛查时间最好选择在月经周期的9-11天,该期间乳腺比较松软,无胀痛,容易发现异常。绝经妇女可以选择任何时间进行筛查。

  来源:温州都市报

  记者 王春霞

  通讯员 郑如如

温州新闻网全媒体矩阵

本文转自:温州网 66wz.com

N 编辑:鲍苗苗责任编辑:叶双莲
拜尔口腔医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