正在阅读:苍南县扶贫达人王永镜:让满山遍野的茶叶和栀子花走出大山

苍南县扶贫达人王永镜:让满山遍野的茶叶和栀子花走出大山

温州网 2021-04-11 09:47:00

  

    温州网讯 他叫王永镜,苍南县桥墩镇南山头村人,是一名有着29年党龄的老党员。为了帮助村民走出困境,使采摘的茶叶和栀子花果不至于滞销,他勇立潮头,带头创办茶叶加工厂、创立茶叶品牌,带领村民脱贫致富。

  建立现代化茶厂

  桥墩南山头村坐落在海拔639米的松山之巅,地处福鼎、泰顺、苍南两省三地交界之处。这里的红黑土不适宜种植其他农作物,只适合种植茶叶和黄栀子,全村村民的经济来源都只靠种植这两种农作物。

  每到清明前后,村民们就全家出动采摘茶叶,等着茶商来收购。茶叶当天采摘当天就要加工制作,而茶商经常来去无定时,且出价也很低。有一年商贩没有按时来收茶叶,农民们就只能眼睁睁看着辛苦采摘下来的茶青变成了一堆“废物”。2000多亩黄栀基地的高产量栀子花果也常滞销堆成了路边的“垃圾”,让人看着十分痛心。

  村民的收入无法得到保障,时任村书记的王永镜觉得这样下去不行,必须要想办法帮助村民走出困境。在一次村党支部会议上,他提出:“咱是党员,要当好群众致富带头人。只要拥有自己的茶叶加工厂,我们就不用这样受制于人,眼巴巴等着别人来收购了。”

  凭借年轻时在生产大队的制茶经验,加上多番带队外出调研,在浙大茶叶研究所科技特派员的技术支持下,王永镜联合村里农业骨干开始大张旗鼓办起了茶叶加工厂。

  2013年,王永镜带头的村党组织班子带领村民改良茶园300多亩,换种上“福鼎大白茶”“永嘉乌牛早”等优良茶树品种。2014年,王永镜组织股东建成了一座3500平方米的现代化茶叶加工厂,成立了苍南县明宝种植专业合作社。合作社与全村村民建立联系,村民负责管理茶园和采摘茶青,由合作社统一收购。

  截至目前,南山头村共引入八款优良茶树品种,茶青的价格也随之高涨。比如品质较好的“福鼎大白茶”,一斤茶青可以卖到180元,相比之前翻了十几倍。40户承包“福鼎大白茶茶园”的家庭,每户一天就能卖出3000元,清明前的收入就达3万~4万元。更让村民拍手称赞的是,大家再也不用担心采摘下来的茶青没人收了,而且随时采摘随时卖出非常方便。

  研发“栀子花绿茶”

  有了加工厂和产品,没有销路,合作社头几年一直亏损。王永镜就根据市场需要量力而行,减少出产量。同时,他四处联络,去往上海、南京、重庆等地推销自己加工的茶叶,合作社的经营慢慢有了起色。黄山、杭州、福鼎等地多家茶叶公司每年都会发来订单。“我们的茶叶品质好,没杂味,很多茶商品尝了之后都比较满意。”王永镜说道。

  茶叶有了销路保障了村民的收入,高产量的栀子花果是否也能变现,增加村民的收入呢?

  为了让满山遍野的栀子花走出大山,村里的年轻人也动过很多脑筋,比如连续举办了几届“松山栀子花生态旅游节”,吸引了万名游客前来观赏。但是游客散去后,栀子花依然留在树上毫无价值。

  王永镜联系省里的科技特派员,请教是否可以提取栀子花的香味配制在绿茶中。在科技特派员的指导下,“栀子花绿茶”成功出品。新茶寄到各地被专家品尝后得到了一致认可和好评。这款泛着淡雅的栀子花香又有降火功效的新茶,一上市就受到了关注和欢迎,杭州一位茶商立马预订了10吨。

  而栀子花绿茶的上市,也为村民们增加了一项收入来源。栀子花采摘的季节,村民每户每天可以采摘200斤左右。栀子果也作为药材,其价值也被充分挖掘利用出来。

  打造苍南茶叶品牌

  “有了先进加工生产线,还得有我们自己的茶叶品牌,这样才能打开市场。”在王永镜的组织下,“瓯南山”茶叶品牌注册创立,致力于打造属于苍南县自己的茶叶品牌。

  如今,“瓯南山”茶叶有红茶、绿茶、白茶、黄茶和栀子花绿茶五类产品,其中白茶还有茶饼款。“瓯南山”牌苍南翠龙茶、五凤香茗还分别获得了浙江绿茶博览会、温州早茶节等名优茶评比金奖。

  这几年,王永镜还着力发展绿色产业,通过绿色安全防控技术的推广应用,先后引进太阳能诱虫灯50盏、幼龄茶园套种牧草100多亩,建成了全县唯一的绿色食品认证茶园。他还积极参加全省茶叶、中药材带头人的知识培训,与浙江大学茶学教授合作,获得“茶叶分级机研制与应用”国家专利。经营的合作社也于2017年被苍南县委、县政府授予优秀农民专业组织。

  去年,在温州市区南塘中医药一条街举办的第二届医疗康养与中医药发展(温州)高峰论坛暨展览会上,“瓯南山”牌系列茶叶被展出,赢得了不少参观者的驻足品尝和点赞。

  近日,王永镜还研发了一款“五岱山红军茶”,庆祝位于南山头村口的中国工农红军五岱山纪念馆开馆。

  来源:晚报记者 

  记者:陈琼 通讯员 温晶晶

本文转自:温州新闻网 66wz.com

新闻中心 编辑:张湉责任编辑:叶双莲监制:阮周琳
疫情防控一刻不得松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