虫子飞进右眼,她揉了揉差点失明

温州网 2021-04-12 08:19:00
卢女士的视力入院时只有0.02,角膜一直处于充血状态,无法进行玻璃体切除手术,目前病情还算稳定,但是视力能不能恢复要看后续治疗情况。

  温州网讯 乐清的卢女士坐车时有虫子飞进她的眼睛,揉眼后险些失明。记者昨天从温医大附一院了解到,卢女士的视力入院时只有0.02,角膜一直处于充血状态,无法进行玻璃体切除手术,目前病情还算稳定,但是视力能不能恢复要看后续治疗情况。

  卢女士说,4月6日她坐车外出时有东西飞进右眼,她本能地闭上眼睛,感觉一阵疼痛,眼泪随即流出来。她用手揉眼睛,想把眼睛里的东西揉出来,可眼部不适症状没有缓解。休息一段时间之后,她感觉右眼疼痛没有丝毫缓解,异物感更加明显,眼睛肿得睁不开了。家人陪她到乐清当地医院就诊,医院建议她转到上一级医院。

  “飞虫固定在角膜上、右眼睑充血、结膜混合充血、角膜水肿、瞳孔散大,视力只有0.02……”温医大附一院眼科副主任朱乐如说,卢女士右眼里的飞虫身上的刺有3毫米长,刺入眼球的深度达四分之三以上。更糟的是这根刺带有毒素,对眼睛造成的伤害很大。医生为卢女士行角膜异物剔除手术,虽然毒刺被成功取出,但毒刺扎入角膜5个多小时,造成的损伤极大。

  朱乐如介绍,卢女士右眼进入小虫子后,揉眼睛虽然把虫体揉出来,但是小虫子身上的不少体毛嵌入眼睛的组织内,这些体毛带有倒刺,异常难取出,而且揉眼后造成角膜大面积的擦伤。虫体的体毛是一种异体蛋白质,会引起过敏反应,王女士的眼球结膜水肿就是因为过敏反应引起的,严重的可能会引起全身的过敏反应,甚至过敏性休克等情况。

  记者了解到,卢女士这种情况并非个案,每年这个季节都会有类似患者到医院就诊。“我们每天要接诊五六名眼睛遭蚊虫袭击的患者。”朱乐如说,在这些患者中,不少人遇到异物进眼睛,会下意识去揉眼,殊不知这样会进一步损伤眼睛。

  朱乐如提醒,异物进入眼睛,千万不能吹,更不能用手揉,很可能会划伤眼球表面,伤及眼部组织。如果有小虫误入眼内,泪液不能将异物冲洗出来,可以多眨眼,努力将虫体眨出来,如果还是不行,应立即去医院就诊。

  来源:温州都市报

  记者:王春霞

温州新闻网全媒体矩阵

本文转自:温州网 66wz.com

N 编辑:张湉责任编辑:叶双莲
拜尔口腔医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