沙背之南的沙南村

温州网 2021-04-12 10:43:53
如今,沙南村因为是温州动车东站的规划用地而面临着拆迁。村民都滋长着不舍与留恋。

龙湾沙南村中巷的古井。

龙湾机场西部毗邻就是沙村,远古时为海涂上的沙丘,呈带状,1949年后分为四个行政村,沙村之南为沙南村,古称沙川之头。

如今,沙南村因为是温州动车东站的规划用地而面临着拆迁。村民都滋长着不舍与留恋。

14姓氏迁徙来

沙南大姓有姜、陈,其他有徐、张、王、叶、严、邵、郑、周、冯、林、高、李等,共14个姓氏,据说早年还有吕氏、方氏,清迁界后还有后裔,后来不知迁居到何处。现今沙南村内人口2783名,486户,散居于门前巷、后爿巷、中巷、下垟厂。

门前姜其名,清乾隆、光绪《永嘉县志》曾有记载,民间习惯称呼沙南为“门前姜”。自古以来沙村许多百姓以渔业为生,经常出海打渔。早年如在空中鸟瞰,沙村地面形状像只帆船,沙南为船头,沙北为船尾,沙中仙人顶为桅杆。温州方言“门前姜”音同“门前涨”,涨潮,发财也,为吉祥语。

姜氏始祖于明弘治年间由瑞安五都东溪(东岙)迁居永强沙村。姜氏始祖罗菴公跟最早居住沙南的吕氏是好友,一次来沙村,见村落风光优美清幽,于是迁徙而来,生十子分十房,已有500多年的历史。陈氏先祖则于明朝洪武二十年因军役避隐沙头,即今沙南。徐氏有两支,后爿巷徐氏始祖于明洪武四年从岛屿玉环迁居永强沙村,至今590年,已有22代。门前巷徐氏始祖于清朝同治年间从平阳晓坑岭迁徙到此,以打铁为生,生意兴隆,以两亩六田换好户陈氏人家一亩二的柑橘田,筑房定居。叶氏始祖于清乾隆年间自平阳万全叶岙迁居沙川,已有三百多年。严氏始祖自处州青田下施岙迁至永强沙村,看山明水秀,于是定居。张氏先祖于清朝道光年间从三都普门迁居沙南。王氏始祖于清朝年间自永兴康三迁居沙南,为英桥王氏一支。郑氏先祖来自永中寺后,迁居沙南已有六代了,有150多年的历史。周氏则来自沙北周宅,据龙湾沙北《周氏宗谱》记载“昔吾周氏宗族,由闽东赤岸,自明三公于元延佑间迁居沙川周宅”。

各姓先祖定居,或为拦塘垦荒,或为青睐佳地,或为商机谋业,或因战乱而来。

六百年来,沙南一代代先民们筚路蓝缕拦海造田,这片开垦出来的黑土地,西有南洋田,东有南下田。乡民们用最土的工具,吃最土的食物,曾经,土牛土鸭,土鸡土猪,守“土”有方。

水乡风貌浓郁

先民云,定居此地,掘沙就可造井取水,锄耕可取沙河之源,渔樵可至东海之滨,是个谷仓之地,鱼米之乡。

横穿村中央的路为下横路,今取名沙前街,有两棵古榕树,乃母子榕,装点着村容的优雅。母榕已有300多年的历史,至民国时期,几个小伙子从老榕树上一次割下4株枝丫,分别在村境各处栽培,一棵在距离母树北边50米处,即今奋发亭前;一棵种植在门前巷河边河埠头北侧,一棵种植在中巷河边,还有一棵榕树在茭杯桥附近。

沙南三面环水,环境清幽,农耕时代水运便利,生活用水丰富。“7”字形的沙南河、“一”字形的沙城河。1951年4月份,茭杯桥往沙城河方向开挖一条新河道,打通沙村河和沙城河,既引清洁活水,农田种植,又方便了河运交通。另一条自西而东的河,西与沙城河相通,东至机场东侧与渔池村河,谓之沙南沥。除了河,还有多口井,坐落在中巷的古井,井石栏磨损古旧,水质也特别好。90岁老人都说,这口井从未干涸过,其出水量是与用水量成正比的,素有冬暖夏凉的美称。井栏南方向呈凹形,足有五六厘米深的绳槽,可以想象,经过多少代人的使用才能有这个样子。也许这口井的历史与沙村的历史同步。

有河水,必有桥。村东有踏碓桥,因河畔有两户人家碾米踏碓;南有茭杯桥,形似占卜的茭杯;西有牛桥,附近田岸常有人放牛牧草。

村民副业收入,除了沥灰厂、砖瓦厂、碾米厂,还有糖绞厂,机场T2大楼到跑道东部田地,早年种植大片糖蔗,糖绞厂黑煤烧出的一锅锅红糖,飘着甜蜜的香。海涂上捕捞,历史上一半多收入来自滩涂渔业。秋冬劫野蒜、捉蛏子,春夏掘跳鱼、推虾、捉蝤蛑、划鳗儿、捡泥蟮、吊青蟹、丁网、张花湖等,成了乡民生活的主要经济收入。永嘉场民谣曰“囡儿嫁沙村,兰胡烧起成青鳟”。

海洋渔业带来宗教信仰,下垟观供奉海神君主和王大元帅,祈求安宁与发财。紧挨北侧的是娘娘宫,祈福求子,读书求金榜题名。茭杯桥附近还有五通大神庙,也称五老爷殿。

人民公社化时,沙南是海滨区域的中心点,凡是农业生产、批斗、欢送新兵等大型会议,都集中于沙南晒谷场,北自蓝田,南至永兴南桥北村的一支支社员代表队伍来了,红旗飘飘,锣鼓锵锵,场面相当热闹。

姜立纲为姜氏写序

沙南门前姜有明代著名书法家姜立纲写的谱序。弘治九年(1496)沙南姜氏祠堂落成,出于同宗同祖,他执笔写了篇《沙川姜氏宗谱序》,记载于民国《沙川姜氏宗谱》:

予修宪实录适际告成时,男承儒在家遗仆诗书至,启而阑之,知罗公昔自瑞安五都东溪迁居永嘉二都之沙川,今已数世,子孙蔓衍;虽派本东溪已有宗谱,兹欲就地记载,俾后之子孙便于稽考,另为一谱。

问序于予,闻而喜日:家之有谱,犹国之有史也,且作谱不忘世系,期源远而本固也,欲传后以为永久,冀流长而枝茂也,乃源何以远而本何以固也,益必祖宗有世德作之于前,其子若孙又能继之于后,是所谓源远而本固也,源之远者流必长,本之固者枝必茂,理固然也。予愿是派由数世而传之百世,且由数百世传之千百世,而来方知予前言之不谬,是为序。

沙南有明代名人写的谱序,因而显得尤为亲切与珍贵,可以推测沙南建村的历史。

来源:温州日报

徐洪迪

温州新闻网全媒体矩阵

本文转自:温州网 66wz.com

N 编辑:诸葛之伊责任编辑:叶双莲
拜尔口腔医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