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事智治】洞头做足媒体“融”文章 走好网上群众路线

温州网 2021-04-12 15:52:08

   “十三五”以来,温州探索实践基层网络治理的新路子,总结出一批网络综合治理的温州做法、温州经验。温州市委网信办推出“网事智治——高质量推进网络治理的温州方案”系列报道,通过一个个生动的网络治理案例,多维立体地展示互联网发展治理的温州方案、温州智慧和温州担当。

  加快媒体融合,聚焦社情民意,传播正能量……一项项工作的背后,彰显了洞头区融媒体中心不断发挥融媒优势,续写服务新篇章的决心。

  2020年以来,洞头区积极探索媒体融合模式,充分发挥区融媒体中心平台、技术、队伍、资源综合优势,促进形成网上网下一体、内宣外宣联动的主流舆论格局,重点突出融媒体中心传播正能量、服务群众等方面的先锋主导作用,让媒体融合发展更好服务社会治理。

  实现三大融合,充分发挥1+1>2效应

  2021年洞头“两会”期间,洞头区融媒体中心打通了洞头传媒、百岛洞头APP、洞头新闻网、洞头抖音等平台,第一时间将“两会”新闻资讯、最新动态进行推送,及时、准确、生动地向群众传递了“两会”好声音。这是洞头不断推进媒体融合的缩影。近年来,洞头不断推动信息内容、技术应用、平台终端、人才队伍共享融通,实现了平台融合、人员融合、信息融合,放大叠加效应,扩大网络传播覆盖面,有力地服务基层网络综合治理。

  洞头区融媒体中心全媒体矩阵

  如今,通过平台整合,洞头区融媒体中心构建起“电视+广播+报纸+新闻网+客户端+微信+微博+抖音+视频号”全媒体发布矩阵。此外,还入驻中国蓝云、天目云、快点温州等新媒体平台,持续把资源向互联网主阵地汇集,做大做强网络平台,占领新兴传播阵地。

  媒体深度融合,关键是抓住“人的融合”。对此,洞头充分运用好媒体人、新闻通讯员队伍,让分散在网下的媒体力量集结进军网上,形成线下线上强大力量。

  洞头区融媒体中心融媒指挥控制大屏

  融合的堵点、难点、痛点在哪?关键要打通信息孤岛,实现信息共享。洞头区融媒体中心将各平台掌握的信息进行整合,实现线上线下内部汇聚融合,并通过融合大数据全域视频一张网和基层综治“四个平台”信息资源,让相关问题得以高效应对与化解。

  聚焦中心工作,占领正能量传播高地

  央视《新闻联播》报道洞头先锋女子民兵连

  2020年6月22日,央视《新闻联播》以“‘海霞精神’永不褪色”为题进行了长达两分多钟的报道,让洞头先锋女子民兵连这支“铁军”又一次受到全国人民关注。

  这其中,有洞头区融媒体中心的一份力量。近年来,洞头区融媒体中心围绕“海霞精神”,不断加强策划,通过生动讲述洞头红色故事,深入阐述海霞精神,广泛宣传推介洞头,吸引了央视、新华社、浙江日报等国家省市媒体前来集中报道,让洞头“海霞”金名片在新时代焕发出强大“生命力”。

  2020年,洞头先锋女子民兵连迎来建连60周年。洞头区融媒体中心通过广播、电视、报纸、网站、微信五大宣传平台,多条战线争相推出“海霞精神”主题特色节目,不断弘扬新时代“海霞精神”。其中,《代代接力的“巾帼战旗”》在央广网点击量超500万,多条报道在新华社客户端点击量超百万。

  洞头区融媒体中心疫情防控宣传案例入选全国“县级融媒 齐心抗疫”优秀案例

  在新冠肺炎疫情防控中,洞头区融媒体中心紧紧围绕“战疫情”主题,转变报道方式,五大媒介火力全开,加大新闻创新融合和宣传力度,为战“疫”全面发声,全力引导全区打好疫情防控阻击战。

  期间,洞头区融媒体中心紧抓新闻选题和舆论导向,及时发布疫情动态,广泛传播疫情防控典型人物、事迹,引导社会正能量,采编刊播疫情相关信息近3000条,推出《爱在黎明中前行》战疫公益歌曲MV。“守正创新 洞头融媒体多渠道助力疫情防控宣传”案例入选全国“县级融媒齐心抗疫”创新案例,并在人民日报党媒信息平台上刊登。

  聚焦区委区政府中心工作,以大小屏互融互通,打造融媒产品……洞头区融媒体中心充分发挥全媒矩阵效应,推出了一系列有影响、有创意、有深度的报道,引发了一阵阵“刷屏效应”。

  打造三大品牌,打通服务“最后一公里”

  “紧急寻人!收到网友求助:亲友的孩子走失了,希望发动网友找寻孩子,家属十分焦急。”2020年4月,一条寻人新闻刷屏了各大媒体平台。通过网络助力,融媒体中心成功帮助多个家庭找回走失的亲人。

  《融媒在身边》栏目网络寻人,家属送来锦旗

  2020年以来,洞头区融媒体中心借力网络“为民办实事”,推出《融媒在身边》栏目,第一时间发布寻人启事、应急抢险、助力三农等信息,线上线下联动做好服务,真正做到急民所急、解民所难。

  此外,洞头区融媒体中心还积极践行全媒体时代网上群众路线,打造《政民零距离》《媒体曝光台》等栏目,广泛汇集社情民意,搭建政府和群众的“连心桥”,为党委政府决策、重点工作推进、网络媒体服务群众提供支持。 

  《政民零距离》栏目政协委员关注“烟头不落地”,助力文明城市建设

  其中,《政民零距离》通过预告“政协请你来协商”“人大询问会”“办不了事项质询会”等活动内容,广泛收集社情民意,将民意直通会场,回应百姓关心和关注的问题。活动中,还联合相关部门开展听证会直播,通过直播平台连线群众、解答问题,助力社会治理。

  《媒体曝光台》则针对网民、群众关心关注和反映比较集中的问题,如文明创建、国卫复评、交通管理、旅游投诉、消费纠纷等进行曝光,发挥媒体舆论监督作用,促进工作改进提升。

  接下来,洞头将持续发挥融媒体作用,不断强化主流媒体舆论引导力,讲好洞头故事,传播洞头声音,为洞头高质量建设海上花园贡献力量。

温州新闻网全媒体矩阵

本文转自:温州网 66wz.com

N 编辑:鲍苗苗责任编辑:叶双莲
拜尔口腔医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