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络提速降费,关键要深化电信改革

钱江潮评 陆玄同 2021-04-12 16:54:43
4月7日,国务院总理李克强主持召开国务院常务会议,部署持续推进网络提速降费,更多惠企利民。

  网络提速降费又迎来新要求。4月7日,国务院总理李克强主持召开国务院常务会议,部署持续推进网络提速降费,更多惠企利民。会议指出,通过大力推进5G和千兆光网建设应用,引导基础电信企业将中小企业宽带和专线平均资费再降低10%,整治商务楼宇宽带垄断接入、强行加价,强化电信基础设施共建共享等,进一步推动网络提速降费,提升网络和服务质量。

  网络提速降费,是近几年国务院常委会持续关注的事情。随着4G的普及和5G的推广运用,网络提速降费对提升生活品质、降低企业成本、促进就业创业和新动能成长的推动意义越来越强。而且,随着数字化建设的全面铺开,提速降费也为经济社会数字化转型注入了新动能。

  当然,在国务院的持续关注和强力措施下,我国近年来的网络提速降费工作成绩明显。工信部的数据显示,2015年至2020年,全国光纤用户占比从34%提升至93%,远高于全球平均水平;我国固定宽带网络和移动网络速率增长7倍多;固定宽带和手机流量的平均资费下降超过了95%;我国用户平均每月使用流量提升38倍。

  古今兴盛,皆成于实。虽然成绩显著,但提速降费的路仍然漫长,与民众的期待仍有差距。网络提速降费,就能使网络基础设施优势得到有效发挥,并以此促进数字经济发展和信息消费扩大升级,继而支撑经济发展新旧动能转换。但也要明白,提速降费是要向运营商取利于民,落脚于千家万户。既要有政策引导,也要有强落实,更要深化电信公司改革,引入竞争性机制,确保事关国计民生和经济社会发展的持续而稳定地落实下去。

  再看一组数据,工信部数据显示,截至2020年底,三家基础电信企业的固定互联网宽带接入用户总数达4.84亿户,全年净增3427万户。全国农村宽带用户总数达1.42亿户,全年净增712万户。如此庞大的用户群体,提速降费背后牵扯深远。只有形成充分竞争的市场格局,运营商意识到危机,积极性才能调动起来。对于运营商而言,提速降费可能会暂时减少收入,但从长远来看,提速降费能够彰显社会责任、赢得消费者长久信任。

  要改革,就要有决心。“提速降费”是政府作出的一项承诺,不管是顶层设计还是具体措施,都要朝着倒逼运营商改革和引导运营商自我革新上下功夫,继而遵从政策意愿,顺应民众呼声,在利益和让利之间取得平衡,给老百姓和企业实实在在的“网络”幸福感。

温州新闻网全媒体矩阵

本文转自:温州网 66wz.com

N 编辑:陆向东责任编辑:叶双莲
拜尔口腔医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