打造学术新高地 《中国创意写作研究》编辑部落地温州大学

浙江在线 2021-04-12 17:07:00

浙江在线4月12日讯(通讯员 李广旭)近日,温州大学与上海大学、香港公开大学联合开展了《中国创意写作研究》(集刊)等合作,三校将各自发挥自身的学科建设优势,按照学术共同体的精神,进行优势互补,共同打造中国创意写作的学术新高地。

在授牌仪式上,《中国创意写作研究》编委会主编、著名学者葛红兵教授为“《中国创意写作研究》温州大学编辑部”授牌。世界华文创意写作协会秘书长许道军副教授为温州大学人文学院中文系主任易永谊副教授颁发“《中国创意写作研究》杂志(集刊)副主编”的聘书。据悉,《中国创意写作研究》是世界华文创意写作协会会刊,刊物的长设编辑部总部在上海大学文学院,同时设立温州和香港两个《中国创意写作研究》编辑部。从2021年起,《中国创意写作研究》中文版每年出版2期,分别由上海大学和温州大学轮流主编,香港公开大学负责每年1期的英文版。该刊中文版按照CSSCI集刊标准,英文版按照A&HCL的标准,计划5年内进入相应的行列。

葛红兵高度肯定了温大在创意写作学科发展上所做出的贡献,认为中国的创意写作如今已经从浅水区走到了深水区,不论是高等教育的本硕博,还是基础教育的小初高,创意写作都发挥了重要影响。上海大学谭旭东教授也表示,本次三校合作的高端论坛是新时代的一个契机,同时也是创意写作的一个重要拐点,他认为,创意写作需要走学科发展之路,明确学科定位、重视课程建设,为国家培育创意人才。

据温州大学人文学院院长孙良好教授介绍,该院汉语言文学(创意中文方向实验班),自2015年起开始招收本科生,在学科建设与人才培养上融入了创意写作系列课程,是国内首家以创意写作为核心的本科专业。同时,在研究生教育层次,拥有文化创意学和写作理论与实践两个中文一级学科目录外二级硕士点。孙良好认为,本次活动意义深远,标志着中国创意写作学即将开启新的时代。沪港温三校共同推进的《中国创意写作研究》不仅为学界搭建了学术平台,而且实现了区域间的协同合作,为建构中国学派奠定了坚实的基础,将是中国创意写作史上浓墨重彩的一笔。

温州新闻网全媒体矩阵

本文转自:温州网 66wz.com

N 编辑:诸葛之伊责任编辑:叶双莲
拜尔口腔医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