环球深观察丨“要想挽回国际信誉,先把联合国会费交了!”

环球资讯+ 2021-04-12 20:01:29

  拜登入主白宫以来,各种“重返”成了美国新一届政府为和前任特朗普政府“划清界限”而频频挂在嘴边的口号。在此口号之下,拜登政府宣布重新加入世界卫生组织和《巴黎协定》一时成了西方媒体热炒的话题。

  然而,有件更重要的事情似乎被有意无意地忽略了,这就是美国拖欠联合国的巨额会费。看到这个“漏洞”,连急于让美国修补“负责任大国”形象的一众前任外交高官都坐不住了。

  近日,美国前国务卿奥尔布赖特、前常务副国务卿内格罗蓬特、前副国务卿皮克林联名在《外交政策》网站发文,敦促拜登政府缴齐拖欠的联合国会费,因为“美国要想在世界上重拾自身信誉,没有什么比付清欠款更好的办法了”。

  △《外交政策》报道截图

  每个美国人应缴联合国会费只是半杯“星冰乐”

  去年9月联合国成立75周年之际,联合国秘书长古特雷斯曾致函会员国,表示联合国正面临严重财政困难,并呼吁会员国及时、足额缴纳会费。

  △古特雷斯

  联合国网站公布的数据显示,美国作为联合国经常预算和维和预算的第一大摊款国,已持续多年欠费不缴。截至去年9月30日美国2020财年结束,美国欠缴联合国经常预算摊款高达10.9亿美元,占未缴会费总额的73%;此外,美国还欠缴13.88亿美元维和摊款,使得美国对联合国欠费总额达到近25亿美元。

  △联合国网站截图

  中国外交部发言人华春莹当时就此指出,美国作为第一大欠费国,欠款占各国欠款总额2/3以上,这是导致联合国陷入财政困难的主要原因。

  △华春莹

  致力于推动加强美国与联合国关系的无党派组织“建设更好世界运动”(BWC)在其文章中极尽嘲讽地指出,美国应缴的联合国会费只占其年度预算的0.2%。“事实上,平均每个美国人分摊的钱只相当于半杯‘星冰乐’的价格”。

  △BWC网站截图

  此外,美国还是发达国家中唯一一个设有缴费上限的国家。早在1993年,时任美国总统克林顿就签署法案,要求美国对联合国经常预算和维和预算的出资比例分别不得超过22%和25%。这远低于按照联合国计算公式得出的美国应缴会费水平。

  但就算这样,美国也不是第一次欠费了。据美媒报道,从上世纪80年代开始,美国国会便以各种借口拒绝全额缴纳联合国会费。1999年,美国曾因未能全额缴费而险些失去在联合国大会的投票权,直到补缴后才躲过危机。

  △联合国大会投票表决现场(资料图)

  三位美前外交高官在文章中指出,由于美国欠费,联合国应向印度、巴基斯坦、埃塞俄比亚等维和部队派遣国支付的数千万美元补偿款迟迟不能全额兑现。“让这些国家被迫为美国的欠费买单,显然不符合美国的‘公平办事’理念”。

  △《外交政策》报道截图

  由此他们认为,既然美国过去曾经补缴了欠款,拜登政府也应该这么做。“美国的信誉已岌岌可危。如果美国一边在嘴上倡导强有力的多边行动,一边却又不愿出钱支持此类活动,这显得很虚伪”。 

  △《外交政策》报道截图

  明明害人又害己,美国就是算不清这笔账

  数据显示,目前有近9万名联合国维和人员在世界最危险的地区执行任务,而这些艰难的维和行动所花费用与美国年均数千亿美元的军费相比微乎其微。

  然而,美国却一直散布联合国维和行动“花钱太多办事太少”的论调,上届特朗普政府更是带头要求削减联合国预算。

  △德国之声报道截图

  从美媒的报道中可以看出,美国欠费首先是拆了自己的台。因为越来越多的证据表明,联合国维和行动在“对美国国家安全利益至关重要的地区”有效挽救了生命、结束了战争。

  △联合国维和部队在黎巴嫩南部与以色列边境巡逻

  BWC组织在文章中指出,几十年来,支持联合国维和行动给美国带来了惊人回报:经济上,“美国在情人节的花费也要比它的联合国会费多7倍”;实践中,相对于数万名联合国维和人员,“美国只派了几十人”。显然,美国欠费不缴首先危及的就是符合美国国家利益的联合国项目。事实上,多年来的民调一直显示,多达70%的美国人都希望美国能按时足额缴纳自己应负担的联合国会费。

  △BWC网站截图

  从另一方面说,美国作为最大经济体和联合国第一出资国,理应为其他会员国做出表率;反之只会失去自己的话语权。用美国常驻联合国代表琳达·托马斯-格林菲尔德的话说,“我们只有支付了账单才能在桌上有一席之地”。

  △托马斯-格林菲尔德社交媒体截图

  很多人还记得今年1月,即将下台的美国“史上最差国务卿”蓬佩奥宣称,“美国是联合国最大的贡献者,联合国不能没有美国的领导”。对此,中国外交部发言人赵立坚当时有过一番精彩回应:

  [央视新闻音频]赵立坚

  赵立坚:“美国是不是联合国最大贡献者,国际社会自有公论。但美国是最大会费拖欠国,这有据可查。美国动辄‘毁约退群’也是历历在目。请蓬佩奥先把欠费交了,重新加入退出的那些条约和国际组织,再大谈美国的领导力吧。”

温州新闻网全媒体矩阵

本文转自:温州网 66wz.com

N 编辑:邓欢欢责任编辑:叶双莲
拜尔口腔医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