这样停共享单车将无法上锁 温州启用“电子围栏”

温州网 2021-04-13 07:41:00
在南汇街道辖区主次干道和单车停放集中度高、潮汐现象明显的重点区域率先试行,以破解共享单车“任性”停放的问题。

  温州网讯 从4月12日起,由我市综合行政执法部门牵头,哈啰、美团和青桔三家共享单车经营单位共同参与的“电子围栏”管理模式,在南汇街道辖区主次干道和单车停放集中度高、潮汐现象明显的重点区域率先试行,以破解共享单车“任性”停放的问题。

  “电子围栏”是一种通过物联网芯片发射信号实现网络覆盖的技术,它能给共享单车停放划定一个虚拟“围栏”,只有将单车停放到该“围栏”内,才能关锁支付。如果共享单车停放在划定的区域“围栏”外,并试图关锁支付,此时车锁无法完成上锁,且系统会立刻发出提示,提醒使用者将单车停放到指定区域。

  目前,我市共有三家共享单车运营企业:哈啰、美团和青桔,分别投放单车量为10万多辆、8万辆和2万辆,其中近九成集中在市区。一些市民为了图方便,往往会随手乱停放,导致个别地段,尤其一些重要路段及潮汐现象厉害的地段,共享单车爆棚,从而影响市容市貌和交通秩序。

  首批共享单车“电子围栏”共设置了154处,主要位于鹿城区南汇街道辖区主次干道和单车停放集中度高、潮汐现象明显的重点区域,其中包含9处单车乱点管理区域。

  据了解,此次破解共享单车“任性”停放难题,不仅仅只是使用“电子围栏”这一科技手段,同时在鹿城区综合行政执法局的牵头下,让单车经营企业也深度参与共管。三家共享单车营运企业将被禁止主动向9处单车乱点管理区域投放单车,同时这些管理区域将设专人进行管理,一旦发现有市民乱停车,则予以劝告引导,协助将车辆摆放整齐,另外及时发布车辆停放出现拥堵的预警,联系各家营运单位前来清运,把单车就近分解到附近空闲的停车位上,从而提升清运的及时性,并兼顾市民用车的就近性。

  九处单车乱点管理区域

  温州市中西医结合医院惠民路、锦绣路路段

  温州市市政府绣山路大门口路段

  白麓里住宅区市府路、万源路路段

  深蓝国际写字楼惠民路路段

  温州医科大学附属第二医院南浦院区南浦路段

  时代广场车站大道路段

  财富中心车站大道路段

  恒隆广场车站大道路段

  南塘街1~7号楼路段

  来源:市综合行政执法局

温州新闻网全媒体矩阵

本文转自:温州网 66wz.com

N 编辑:鲍苗苗责任编辑:叶双莲
拜尔口腔医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