三组数据蕴含深意 看宜山针织内衣产业的网红之路

温州网 2021-04-13 07:41:00
管窥宜山镇如何顺应全省数字化改革的潮流,以打造“1个平台+N个车间”的“超级工厂”模式,驱动传统产业驶入创新发展新赛道。

  温州网讯 “1/3”“0.2元”“2天9个单位”,孤立地看这三组数据,你很难明白它们代表的具体含义,但当与苍南宜山镇电商网红直播基地有机联系,你就知道其背后的产业发展深意。

  日前,省政府研究室调研组一行围绕“数字经济”发展议题,专程赴宜山镇电商网红直播基地开展调研,对该基地给予充分肯定。

  那么,这到底是怎样的一个基地,为何如此受关注?让我们从开头的三组数据揭开宜山镇电商网红直播基地的面纱,管窥宜山镇如何顺应全省数字化改革的潮流,以打造“1个平台+N个车间”的“超级工厂”模式,驱动传统产业驶入创新发展新赛道。

  快递单量占全县“1/3”

  注解网红基地诞生的发展背景

  电商等新零售给宜山镇针织内衣产业插上了翱翔市场的新翅膀,使宜山成为我市快递单量稳居前列的乡镇之一。入驻宜山镇电商网红直播基地的苍南韵达快递有限公司总经理陈中越介绍,韵达公司浙南市场部承揽的快递单量中,除了义乌市,最大的就是温州地区,其中苍南县占温州的1/3,而宜山镇占苍南的1/3。这与宜山的一组统计数据相吻合:2020年宜山快递单量突破9000万,占苍南全县三分之一以上,持续保持30%的高速增长。

  “快递单量折射出宜山电商繁荣、拥抱新经济潜力巨大的产业特征。”宜山镇党委书记林正县说,宜山被称为“中国内衣名镇”,针织产业已有三十多年发展历史,现有针织企业及个体户1000多家,从业人员2万余人,2020年产值超60亿元,不乏知名服饰企业在宜山贴牌加工,产业实力可见一斑。不过,酒香也怕巷子深,宜山内衣产业知名度不高等问题制约产业做大做强。“平台经济、网红经济、数字化改革都是现今的发展热点和风口,宜山一定要拥抱新经济、引领新发展,打造升级版的数字经济平台,推进传统特色产业蝶变升级。”

  为真正让宜山的针织内衣产业走出去、叫得响,近两年宜山镇财政投资8000余万元,将位于东跳村的再生纤维交易市场改造成宜山镇电商网红直播基地,于2020年12月31日投入试运行。该基地占地面积约30亩、建筑面积约2.22万平方米,建成大型直播厅、公共直播室、公共云仓、速检中心、研发中心、供应链服务中心、快递公司、平面设计室等一系列相关配套设施,可容纳80家针织类电商企业入驻。

  最具“名堂”的是,宜山不仅仅为了“直播带货”而打造这个基地,他们创造性地提出统一标识、统一包装、统一检测、统一研发、统一物流“五个统一”的发展理念,谋划下一盘推动针织内衣产业加快形成产业集聚、品牌集中、资源集约、数字集成的发展大棋——“五个统一”一旦全部变为现实,电商网红直播基地将撬动全镇针织内衣产业形成“1个平台+N个车间”的超级工厂模式,即网红基地提供研发、展示、营销平台,镇内各企业生产的针织内衣可在检测达标后,打上“宜山内衣”区域品牌,统一配送进入市场。这将引导宜山针织内衣产业整体提升产品质量档次,抱团打响区域公共品牌。

  快递成本降低“0.2元”

  折射网红基地崭露的惠企红利

  苍南县八福鼠服饰有限公司是第一批入驻宜山镇电商网红直播基地的企业之一。谈到入驻基地的好处,公司董事长林秉绍的第一反应是:“快递费马上降下来了。”

  降低企业经营成本,是宜山镇电商网红直播基地的初衷之一。“按我们公司线上销售一天当2000单计算,每天仅快递费就可以节省400元,一年可以节省10余万元,足以抵消两个用工的费用。”林秉绍说。

  网红直播基地实行“统一物流”。宜山镇经过招商谈判,确定韵达、圆通、极兔、中国邮政四家物流公司入驻网红直播基地。韵达快递公司陈中越说,在宜山市面上,他们承运一单快递的常规价位为2.2元至2.3元,但对入驻网红直播基地的企业,揽件价格为每单2元钱,优惠0.2元以上。他透露,宜山镇针织内衣企业经他们承运的快递单量淡季一天大约3万单,旺季一天10万至20万单,该基地发单量占全镇三分之二。如此计算,仅韵达一家物流公司,在淡季时节,一天就能给当地企业节省快递费4000元,旺季时节则高达1.3万元以上。

  降低物流成本,只是网红直播基地已经崭露出的规模集聚效应的一个方面。网红直播基地给宜山针织内衣产业带来的市场流量则是其更大的惠企红利。

  温州贴心暖心服饰有限公司负责人林定成介绍,今年3月初,经网红直播基地牵线搭桥,一名来自杭州市的抖音主播受邀来到“贴心暖心”门店直播带货。“当晚10点至10点30分,这位主播凭借自身平台流量在半小时内就为我们完成订单约1.3万单。”基地内的物流公司人士也提到,每当有大流量的主播前来直播带货,往往会引发产品大卖,他们揽件打包都干到手软。

  “当前基地在抖音等各大线上平台均有投放招商广告。”林定成告诉记者,正因如此,自去年底入驻基地以来,他已经接待了不少慕名前往基地寻找货源的卖货主播,带动他公司产生成人短袖、背心等产品订单6笔,销售货品20多万件。

  招商引智步伐“2天9个单位”

  表明建好网红基地的决心力度

  电商直销的“格言”是消灭中间商。但是入驻宜山镇电商网红直播基地的企业却渴望“中间商”。

  “我们希望政府牵线搭桥,为网红基地培育、引入更多网红资源,用网红基地的规模集聚效应,破解企业单打独斗面临的困难和问题。”林秉绍如是说。

  苍南县针织棉品行业协会相关人士认为,如果“五个统一”能够全部落地,将可极大改善宜山针织内衣生产、研发、销售环境,推动宜山针织内衣产业蝶变发展。

  宜山镇党委政府就是业界期待的“中间商”。在网红直播基地投运之初,宜山镇就已与阿里巴巴、字节跳动、青橙玩家等知名电商服务企业签署8项合作协议,涉及运营、培训、跨境电商服务等内容。

  4月1日至4月2日,林正县带领镇招商引智团队赴杭州市开展招商工作,在两天时间里马不停蹄地对接了9家单位。他们走访了中国美术学院等高校,对接产学研合作;走访了“如涵控股”等网红运营商,招引头部网红和直播红人(直播培训)机构;走访财通控股集团等策划运营单位,寻求赋能网红直播基地的策划运营智囊团……念念不忘,必有回响。4月中旬,“好易购”“财通控股”“中商红翼”等企业将组团走访宜山,为电商网红基地未来发展酝酿新思路。

  “统一的区域品牌标识和包装正在设计之中;统一研发方面,正在与行业知名高校及研究院所对接落实,将着重对服装面料和款式设计开展研究;统一检测方面,已经与浙江省轻工业品质量检验研究院达成入驻基地合作,现在正在采购检测设备;统一物流方面,已经招引4家物流企业入驻,并商定执行快递发件优惠政策。”林正县介绍,他们正在全力以赴加快实现“五个统一”,将网红直播基地打造成助力突破产业发展瓶颈、集聚蝶变新动能、迈向品牌强镇的创新创业高能平台。

  来源:温州日报

  记者:林乃鹏 林思思

温州新闻网全媒体矩阵

本文转自:温州网 66wz.com

N 编辑:鲍苗苗责任编辑:叶双莲
拜尔口腔医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