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庭发微信指使证人作伪证 鹿城法院判罚他10万元

温州网 2021-04-13 08:22:00
作为被告委托代理人,竟然在证人出庭作证期间,通过发送微信的形式指使证人作伪证。

  温州网讯 作为被告委托代理人,竟然在证人出庭作证期间,通过发送微信的形式指使证人作伪证。近日,温州市中级人民法院复议决定维持鹿城区人民法院适用民事诉讼法规定,对江某作出处罚10万元的决定。

  3月9日,鹿城区人民法院开庭审理原告林某诉被告浙江某文化发展有限公司(以下简称“文化公司”)合同纠纷案。

  林某诉称,为推广与“文化公司”之间的合作业务、品牌,利用自己的人脉建立客户微信群。运维一段时间后,“文化公司”擅自将其及助理移出该群、在微信群发布不利于其的信息,林某认为上述行为妨碍了其业务开展,构成违约,致使合同目的不能实现,诉请解除合同、退还投资款并赔偿损失共计56万余元。

  “文化公司”股东江某作为委托代理人出庭,其辩称,微信群与林某无法律上的关系,不存在违约行为。为证明微信群非林某创建,不属于商业推广性质,申请证人谢某、刘某出庭作证。

  证人谢某回答问题时,被告代理人江某多次插话,承办法官多次提醒其注意庭审纪律,江某便使用手机给谢某发微信,承办法官问其是否在给证人发微信,江某否认,慌忙将微信聊天记录删除。谢某作证完毕后,承办法官查看其手机,发现作证时,江某发送微信,要求其回答“都不知道”“有些回答:时间久了,不知道”“都不要说到林某”等。

  经查,江某也向证人刘某发送类似内容微信。鉴于证人刘某到庭前,被告代理人江某一直与其微信沟通,承办法官取消了刘某出庭作证的资格。

  鉴于江某作为被告委托代理人,在证人谢某、刘某出庭作证期间,通过向二人发送微信的形式,指使证人作伪证,严重违反法庭规则,鹿城区人民法院依法对江某罚款10万元。江某不服,向温州市中级人民法院申请复议。

  温州市中级人民法院认为,江某的行为属于指使证人作伪证,且情节较为严重,江某以不构成指使证人作伪证且没有产生不良后果为由要求免除处罚或降低处罚的复议理由不能成立,驳回其复议申请,维持鹿城法院决定。江某认错悔过,并已缴纳了10万元罚款。

  来源:温州晚报

  通讯员 鹿萱

  法条链接

  《民事诉讼法》第一百一十条:诉讼参与人和其他人应当遵守法庭规则。人民法院对违反法庭规则的人,可以予以训诫,责令退出法庭或者予以罚款、拘留。人民法院对哄闹、冲击法庭,侮辱、诽谤、威胁、殴打审判人员,严重扰乱法庭秩序的人,依法追究刑事责任;情节较轻的,予以罚款、拘留。

  第一百一十五条第一款:对个人的罚款金额,为人民币十万元以下。对单位的罚款金额,为人民币五万元以上一百万元以下。

温州新闻网全媒体矩阵

本文转自:温州网 66wz.com

N 编辑:鲍苗苗责任编辑:叶双莲
拜尔口腔医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