温州去年技改投资增速领跑全省 技改投资同比增长26.4%

温州网 2021-04-14 08:16:00
得益于我市大力推进的“千企智能化改造工程”,在市场和政策双重红利之下,全市掀起一股“智能化改造”热潮。

考察圣邦集团有限公司智能化改造提升项目现场。蒋文广 摄

温州网讯  昨天,记者从全市“千企智能化改造工程”现场推进会上获悉,2020年全市技改投资同比增长26.4%,增速居全省首位;下阶段将全面加快智能化技改方向、目标、层次、试点、保障等系统提升,推进智能化技改从1.0版向2.0版迈进。

得益于我市大力推进的“千企智能化改造工程”,在市场和政策双重红利之下,全市掀起一股“智能化改造”热潮。现场会上,浙江康德莱有限公司工程师王仁民作为典型企业代表分享道,坚持智能制造是企业发展的新引擎。近三年康德莱累计投入超过1.45亿元,新增设备177台/套,通过智能设备+流程整合、立体仓储+智能物流、打造智能数字化样板车间等,总产值从2017年的4.44亿元增至2020年的6.11亿元,增幅达37%。

近年来,我市坚持政府引导和市场推进相结合、政策叠加和要素保障相结合、问题导向和效果导向相结合,全力构建高效服务体系、优化企业技改环境,全市智能化技改工作取得显著成效,形成“全方位动员、全要素保障、全过程服务”的温州模式,有效改变了企业“不想改、不敢改、不会改”的局面,加速推进一批智能化技改项目建设实施。

据统计,去年全市工业投资和技改投资分别逆势增长22%和26.4%,增速均居全省第1;技改项目超出预期,新实施智能化技改项目1294个;全市新增省级数字化车间/智能工厂21家,数量居全省第2;在智能化技改带动下,去年全市规上工业全员劳动生产率提高9%,数字经济发展综合评价指数跃居全省第2,电气产业集群列入全国先进制造业集群决赛优胜者名单,战新和传统产业都呈现良好发展态势。

以数字化改革引领撬动质量变革、效率变革、动力变革,加快推动制造业由传统要素驱动向创新驱动转变。接下来,我市将按照系统集成、整体智治的理念,全面加快智能化技改方向、目标、层次、试点、保障等系统提升,推进智能化技改从1.0版向2.0版迈进,努力打造全省乃至全国传统制造业数字化改造和新智造体系培育示范样板。

据悉,我市将以乐清电气行业、鹿城鞋革行业、瑞安汽车及零部件行业为重点,构建全产业链的智能化制造、数字化管理新模式,在管理设计、生产制造、仓储物流等领域系统性推广新一代信息技术和工业机器人应用,争取全年开展诊断服务项目1000个以上,实施智能化技改项目1000个以上,新增机器人应用2000台以上,打造省级数字化车间/智能工厂10个以上,工业技改投资同比增长15%以上。

来源:温州商报

记者 陈圆圆

温州新闻网全媒体矩阵

本文转自:温州网 66wz.com

N 编辑:诸葛之伊责任编辑:叶双莲
拜尔口腔医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