法治浙江建设十五周年 聚焦法治政府建设“新昌实践”

2021-04-15 10:54:00
2016年-2018年间,新昌县连续三年被评选为浙江省法治先进县,2019年又获评浙江省法治示范县。

  《法治的力量》节目由中共浙江省委依法治省办、省司法厅和浙江广电集团联合推出,全称是《法治的力量——县(市、区)委书记谈法治浙江建设》。节目以现场访谈、互动交流的形式进行,每期邀请2名县(市、区)委书记担任嘉宾,由新闻评论员舒中胜主持,重点围绕深入学习宣传贯彻习近平法治思想,总结回顾本地区在推进法治浙江建设十五年的进程中取得的丰硕成果和特色亮点制作播出。

  近日,新昌县委书记李宁受中共浙江省委依法治省办邀请《法治的力量》专题节目的采访录制。

  问:据了解,每个地市只有2个县(市、区)能参加节目,新昌能受邀参加的原因是?

  2016年-2018年间,新昌县连续三年被评选为浙江省法治先进县,2019年又获评浙江省法治示范县。2020年新昌县在绍兴市法治政府建设总体满意度测评中获得第一,11项测评指标中有7项列全市第一。2021年,新昌县积极申报创建法治浙江建设示范县(全市仅2家)。另外,新昌还有着良好的法治化营商环境,强劲的科技创新驱动力,深厚的法治文化底蕴,这些都是法治新昌建设的特色亮点。

  问:本次节目具体有哪些看点?

  看点1:梁柏台红色法治精神

  梁柏台是新昌的革命先烈,是第一部红色宪法的主要起草者,人民政权第一位司法部长、检察长,被誉为人民法制和人民司法的开拓者和奠基人。传承和发扬梁柏台红色法治精神,对更好地学习贯彻习近平法治思想,深入研究我党法治建设、深化党史学习教育有怎样的意义,今后新昌又将如何打造好这张法治文化“金名片”?

  看点2:法治护航科技创新

  2020年,新昌县位列中国城市创新百佳示范县市第1位、全国创新百强县第7位,省科技领导小组发文推广“科技创新新昌经验”。这成绩的背后,离不开法治建设的保驾护航。具体有哪些好的实践和做法,李书记将在节目中一一介绍。

  看点3:法治化营商环境

  营商环境的优劣,在很大程度上影响着市场主体的积极性和市场活力的释放。那么,如何才能建立一个良好的营商环境?习近平总书记强调:“法治是最好的营商环境。”去年,新昌县荣获“中国营商环境百强县”的称号,而法治又在其中扮演着怎样的重要角色,新昌又有哪些独创性做法?

  看点4:数字化改革新常态

  数字化改革是省委“十三项战略抓手”和法治浙江建设“六大抓手”的重要内容,是实现新时代万物互联的重要支撑。近年来,新昌县在“数字化改革”上做了充分探索,取得了突出成果。2017年在全省“最多跑一次”改革满意度评估中,新昌的改革实现率和满意度均居全省第一。在“数字化改革”过程中,法治新昌建设又将如何乘势而上?

温州新闻网全媒体矩阵

本文转自:温州网 66wz.com

N 编辑:鲍苗苗责任编辑:叶双莲
拜尔口腔医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