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网温州供电公司发布乡村振兴绿色发展指数

2021-04-15 16:03:00

  温州网4月15日讯(通讯员 刘安然 李炜 陈海卯)生态宜居是乡村振兴的内在要求,绿色发展是乡村振兴的必然选择。在实施乡村振兴战略的过程中,如何正确处理好保护与发展的关系?“绿色发展”能否量化,为推进乡村振兴提供可借鉴的范本?

  4月15日,国网温州供电公司发布“乡村振兴绿色发展指数”,以电力大数据为核心赋能绿色发展,通过构建数据组合模型多维度、全方位、立体式评价乡村振兴绿色发展状况,直观认识乡村发展优势与薄弱环节,为政府因地制宜、分类指导区域各地推美丽乡村建设、产业融合绿色发展提供量化决策依据。

  “乡村振兴绿色发展指数”围绕电力先行、低碳环保、产业发展三个维度,对应设置供电可靠性、抢修及时率等5项电力先行指标,分布式光伏人均容量、充电桩利用率等6项低碳环保评价指标,以及农业生产用电占比、特色产业用电量增长率等6项产业发展评价指标。通过对各维度指标合理赋权并经系统计算分析后,得出绿色发展整体指数,数值越高,表示乡村振兴绿色发展成效越好。

  目前,该指数已在温州瑞安市马屿镇试点应用。国网温州供电公司根据前期采集、系统分析的马屿镇60个行政村2020-2021年的用电数据,将60个行政村划分为美丽田园、智慧农业和乡村工业特色方向三类,并进行分类排名。此外,在乡村指标雷达图上,各村特色产业发展、绿色发展成效、用电服务体验也一目了然。

  以马屿镇中部的江浦村为例,该村自然条件资源丰富,以种植水稻和甘蔗等经济作物为主要产业。“借着美丽乡村建设的东风,江浦村村居环境进行了综合整治,村容村貌得到极大提升,村民生活也有了极大改善,是典型的美丽田园特色方向。”国网瑞安供电公司互联网事业部主任徐正一介绍道,从总得分上看,该村乡村振兴绿色发展指数为88,总排名12,在美丽田园发展方向上排名第5,绿色发展成效尚佳;从维度评价指标看,电力先行得分较高,但产业发展较为薄弱,需要补强。

  “乡村振兴绿色发展指数全面分析产业布局现状,量化反映了农村产业发展、集体经济、人居环境、扶贫脱贫等有情况,为各村补短板、强弱项、固优势提供了有力决策支持。”瑞安市农业农村局副局长苏立胜表示,接下来将利用该指数联合供电部门共同推进数字化乡村建设,打造“一村一品、一村一特色”的美丽乡村。

  通过精准把脉,该指数为江浦村发展提供了多种提升方案。立足绿色生态本底,开发农旅融合发展项目,让农区变景区、田园变公园,打造特色农业品牌“金名片”,是国网温州供电公司给出的发展方向建议之一。

  “近年来,我们因地制宜采取了一系列措施,通过实施农网升级改造、精品台区建设、小城镇综合治理、供电服务优化等组合拳,农村用电体验有了质的变化,得到村民的一致好评。现在有了乡村振兴绿色发展指数,我们能更有针对性地开展乡村用电服务,让乡村由‘用好电’向‘用好能’转变,为乡村振兴注入新的动能。”马屿供电所副所长叶铁丰说。

  接下来,国网温州供电公司将持续深化乡村振兴绿色发展指数场景应用,为乡村绿色发展提供精准画像和未来发展方向,并在全市范围内推广,为政府提供数字看板和决策支持,助力打造乡村振兴绿色发展的“示范窗口”。

温州新闻网全媒体矩阵

本文转自:温州网 66wz.com

N 编辑:查铁翔责任编辑:叶双莲
拜尔口腔医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