女足上热搜,意义不止在体育

钱江晚报 伍里川 2021-04-15 16:13:42
举国“怒赞”玫瑰绽放,仿佛昨日重现,这份感性十足的瞩目与拥抱,已经超越了体育的范畴, 成为人们内心深处的呐喊与希冀。

  4月13日,中国女足在奥运会足球亚洲区预选赛附加赛次回合比赛中,危境求生,以连扳两球的气势淘汰韩国女足,拿到奥运会决赛圈亚洲最后一张门票。

  踢出血性的中国女足,不仅让球迷兴奋不已,也引爆了微博热搜话题。据钱江晚报·小时新闻客户端报道,比赛结束后,微博上出现了11个与中国女足相关的热搜位,其中,#中国女足晋级东京奥运会#这一话题持续高居热搜榜第一位。

  在笔者看来,在热搜榜上激荡的这股热流,正是对体育英雄的致敬。

  这场跌宕起伏比赛的结果,给了当下中国足球最为需要的一点信心。中国女足叱咤绿茵场,用绝不低头、永不认输的气概为中国足球赢得了尊严、 守住了底线。

  众所周知,中国足球正处于新一轮的低谷中。世预赛亚洲区40强赛,首次有归化球员助阵且赛前踌躇满志的中国男足,被一骑绝尘的叙利亚甩远,且作为根基的联赛也出了不少风波,就是明证。而在女足这边,尽管2020年底中国女足在亚洲的排名保住了第三位,但不进世界排名前十已经好多年了。尤其是,2019年夏天的女足世界杯,中国女足0:2完败于欧洲女足新势力意大利队,无缘八强,创出参加女足世界杯正赛以来的最差战绩。比战绩“创纪录”更令人忧心忡忡的是,中国女足闭门修炼的技战术,在欧洲新潮流、新力量面前显得落后了,被打懵了的中国女足几乎失去了和欧洲强队掰手腕的能力。在这种局面下,如果中国女足再被长期居于身后的韩国女足超越,甚至失去奥运会的参赛资格,那将是致命的打击。

  相对于从未进入过奥运会决赛圈的韩国女足,中国女足的压力更大。因此,这次中国女足涉险完成中国足协2021年三大任务的首个任务,意义重大。这意味着卧薪尝胆的中国女足仍有机会与世界列强切磋,从而检验近两年来中国女足立志求变的成效,而不是猝然掉队。而这是靠一群满血苦练了130天的姑娘以亮剑精神争来的有利局面。

  正因如此,以王霜为代表的铿锵玫瑰重新归来的场景,才让人热血贲张,才让无数的网友感动泪目。无疑,中国球迷和中国足球一样,背负了沉重的负担,每个人都需要“激情燃烧的赛场”给予的释放之力。

  相对男足,女足受到的关注可谓有限。举国“怒赞”玫瑰绽放,仿佛昨日重现,这份感性十足的瞩目与拥抱,已经超越了体育的范畴, 成为人们内心深处的呐喊与希冀。那一刻,把中国足球水平搞上去的不灭理想,与撸起袖子加油干的中国梦发生了奇妙的共鸣。

  热搜榜在某种意义上折射着社会价值观。以英雄之名,以家国榜样之名,垂青和呵护为所有人奋斗不息的卓越者,显示了“网络评价机制”的应有内涵。这是让人特别欣慰的地方——谁说热搜榜只有明星八卦和浮云口水?它一样可以被热血和力量带动。

温州新闻网全媒体矩阵

本文转自:温州网 66wz.com

N 编辑:陆向东责任编辑:叶双莲
拜尔口腔医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