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门口寻医问药“一站式”服务 温州已设9个民生药事服务站

温州网 2021-04-16 07:00:00
目前,温州已运行药事服务站9个,惠及人口15余万。

  “这个药事服务站让我们在家门口就能享受到专业的咨询服务,真好!”4月14日上午,瑞安市玉海街道东勇村老人院红色药事服务站成立,医务人员、志愿者等工作人员现场为老人以及周边社区居民们提供药事服务。据悉,这是瑞安市市场监管局推广建设红色药事服务站的创新举措。目前,温州已运行药事服务站9个,惠及人口15余万。

  不同特色“医+药” 一站式服务新模式

  民生药事服务站实施药品、药学常识普及等,为群众提供零距离“一站式”服务。目前,我市已在鹿城、文成、瑞安、苍南等地运行一批不同特色的“医+药”一站式药事服务的新模式。

  鹿城区英特一洲(温州)医药连锁有限公司公园路店药事服务站围绕安全合理用药这一中心,牵手相关医院,设立专业药学服务部,实施药品可及与药学常识普及相并重的多项措施。瑞安通过“药店+村居”模式打通了最后一公里,解决老人“购药难”问题。文成要求各药事服务站根据自身条件结合管理制度细化服务规范,对个人用药档案、回收药品处置、中药材处理等项目规程进行进一步细化管理,健全“药事服务站”制度体系,深化乡镇“最后一公里”药事服务圈。

  苍南县首家民生药事服务站落点于苍南复生堂灵溪街大药房有限公司,该药房有30平方米专门的药事服务区域,配备2名执业药师和药事服务相适应的设施设备,免费为群众提供指导用药用械、定期开展合理用药健康讲座、医药书刊查阅、个人药历档案建立、测量血压血糖身高体重、中药打粉、切片服务、送药上门服务等17项药学便民服务。

  多部门联动推进 药事服务建设运行

  满足群众知药、懂药、购好药、会用药的需求,药事服务站由市场监管部门负责指导具体建设,卫健部门负责协调药事服务站与有关医疗机构的对接联系,医保部门支持落实医保相关政策,多部门联动推进药事服务站建设运行。同时,发挥各医药协会联合互动,共同办好医药知识讲座、零距离药学服务、慢性病服务及有关健康服务等工作,提升质量水平。

  “在各地布点精选方面,按照双向意愿,合理布点的原则,我们在各县(市、区)选择优质守信的药品连锁企业、个体药店或其它延伸服务点等作为创建对象,开启药事服务升级模式。”市市场监管局药品监管处处长王卫民介绍。

  为不断提升药事服务新水平,市场监管部门还出台《药事服务站工作管理制度》,规范服务站合理用药指导、医药健康宣讲、慢病药历档案等服务。各服务站强化购、销、存管理,确保药品质量安全,规范药事服务内容流程,确保服务合法合规。同时,加强药历档案、保密信息、回收药品处置等管理,全方位优化“药事服务站”管理体系。

  数据共享远程问诊 服务延伸至家门口

  中药识别、打粉、切片、熬胶、过期药回收、家用医疗器械维修等是服务站特意结合市民要求推出的服务项目,与此同时还增配生命特征参数监测仪,并将监测数据上传签约医院,建立个人药历档案。签约知名医疗机构,开展监测数据共享和远程问诊,为群众提供远程诊疗、网上购药、送药上门等服务,让药事服务延伸至家门口。

  “我家子女都在外地,现在关于药物一些不懂的知识都可以直接问服务站,也让孩子们放心很多。”市民黄老伯提起药事服务站带的方便津津乐道。

  据了解,为推进民生药事服务站高等级建设,市场监管部门还将药事服务事项开展情况、精确化用药指导、个人药历建档、药械不良反应监测、24小时便民服务及群众满意度等内容纳入年度药事服务站考核指标体系,评选年度先进药事服务站(点)、优秀药事服务员。同时,对评级落后的单位给予针对性的指导培训,并引入退出机制。

  新闻+各地特色亮点鹿城做法

  医药联手打造“一站式民生药事服务站”

  近日,代表着温州城市“民生药事服务站”在鹿城区英特一洲(温州)医药连锁有限公司公园路店开启“医+药”升级服务模式。该药事服务站以群众需求为导向,围绕安全合理用药这个中心,牵手有关病医院,设立专业药学服务部,实施药品可及与药学常识普及相并重的多项措施,大力提升群众药品安全知识水平,逐步增加药事服务项目,拓宽药事服务范围,优化药事服务内容,给温州居民增添了健康生活的新“药”素,群众可以“零”距离享受全套“一站式”服务。

  瑞安做法

  瑞安市市场监管局根据《浙江省民生药事服务站建设工作方案》,同时结合“学党史、做实事”活动,积极思考、实地调查,急群众之所急,解群众之所需,扎实开展药事服务站建设。该局通过“药店+村居”模式打通了最后一公里,解决老人“购药难”问题。如东勇村养老院60岁以上常住老人达230人,院里没有医务室,附近也没有药店和诊所;老城区忠义街社区居住者为老人居多,常有老人被虚假宣传蒙骗,急需正面的药事服务和教育;曹村镇东岙村常住60岁以上老人有500多人,用药需要量较大。药事服务站点的建立解决了最有需要的老年对象出门不便购药难问题。

  同时,切实结合“学党史、做实事”活动,将参加药事服务站服务活动作为局属各支部2021年党日活动的主题之一,发动各相关协会党支部组织党员志愿者积极投入“红色药事服务站”活动,充分发挥党建工作服务功能,通过红色引领,激发党员干部干事创业中的活力,促使党员干部以饱满热情投身药事服务的志愿工作,并以精益求精、精雕细琢的态度,把送药事工作做成精品,力争在平凡岗位上做出不凡业绩,不断发挥党员的引领示范作用。

  为保障药事服务站切实开展做实事工作,瑞安局局有效利用各方资源,牵头协调财政、卫健、医保等单位,争取对每个已建及后续新建服务站予以资金补助,补助配置医疗器械,购置相关用药安全教育书籍等药事服务相关支出,同时运用好各部门的人力和技术资源,确保药事服务站工作顺利开展、药事服务工作后继有力。

  文成做法

  近日,文成县首家民生药事服务站在“英特一洲(温州)医药连锁有限公司文成店”正式授牌成立,为保证服务站稳定、规范、长效运转,文成县局不断开拓服务站规范运作康庄大道,切实提升基层药事服务能力。

  一是细化制度走规范道路。根据以民为本、惠民利民、常态长效原则,出台《文成县药事服务站工作管理制度》,规范服务站用药指导、健康宣教、便民档案等硬性服务,要求各药事服务站根据自身条件结合管理制度细化服务规范,对个人用药档案、回收药品处置、中药材处理等项目规程进行进一步细化管理,健全“药事服务站”制度体系,深化乡镇“最后一公里”药事服务圈。

  二是集中培训走共进新路。定期组织集中培训会,邀请医药专家、主治医师、服务站从业人员共商共研,培育“民生药事服务站”技术力量,推进精确化用药咨询、不良反应监测、专业化检测服务等,精确落实服务事项。并组织药学人员开展每月一次业务培训和考核,宣贯药品基本常识、风险防范、合理用药研讨等,不断提升服务点药事服务水平,发挥服务站“窗口”作用。

  三是紧抓考核走常态出路。每月组织民生实事项目工作组对所有服务站及其在岗药师服务情况开展考核,根据药事服务事项开展情况、药师服务水平、群众满意度等内容进行等级评定,每月评选1名五星药事服务员,1个先进服务站点,形成药事服务示范典型,对评级落后单位给予针对指导、培训,合理设置退出机制,更好地保证服务站长效稳定运转。四是广泛宣传走民生大道。积极对接文成广电、文成新闻网等地方媒体和“文成食安”微信公众号等平台,及时跟踪报道药事服务站建设情况,并定期公布和更新各药事服务点地址、药事服务内容、优惠政策等,通过广泛、深入地宣传普及,持续提升群众对药事服务站的知晓度,鼓励群众享受用药咨询、免费检测、个人健康建档等服务。

  苍南做法

  苍南县首家民生药事服务站落点于苍南复生堂灵溪街大药房有限公司。该药房有30平方米专门的药事服务区域,配备了2名执业药师和药事服务相适应的设施设备,目前可免费为群众提供指导用药用械、定期开展合理用药健康讲座、医药书刊查阅、个人药历档案建立、测量血压血糖身高体重、中药打粉、切片服务、送药上门服务等17项药学便民服务。

  今年,苍南县拟创建4家民生药事服务站,为群众提供用药咨询、建立药历等“一站式”药学便民服务。服务站根据不同服务项目、不同标准,分为3星级、4星级、5星级共三个等级。

  下一步,苍南县市监局将以群众需求为导向,坚持择优原则,再遴选3家信用好、管理规范,且具有一定药事服务基础的优质零售药店,建设成为民生药事服务站,提升人民群众购药用药的体验感、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真正把民生实事办实办好。

  来源:温州新闻客户端

  记者:鲍南南

  通讯员 温市萱

温州新闻网全媒体矩阵

本文转自:温州网 66wz.com

N 编辑:鲍苗苗责任编辑:叶双莲
拜尔口腔医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