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永嘉减贫”模式成典型!为全国乡村振兴提供鲜活样本

温州网 2021-04-16 07:00:00
永嘉减贫作为中国国际知识中心在全国层面选取的两个县级案例之一,被全国推介。

 国务院参事室永嘉调研座谈会暨中国国际发展知识中心永嘉减贫案例发布会举行

  温州网讯 4月15日下午,国务院参事室永嘉调研座谈会暨中国国际发展知识中心永嘉减贫案例发布会举行。会上,发布了《先富带后富的永嘉减贫案例研究》,永嘉减贫作为中国国际知识中心在全国层面选取的两个县级案例之一,被全国推介。

  据介绍,在改革开放之初,永嘉贫困乡镇总面积占全县的87.9%,年收入120元以下的贫困人口达52.3万,贫困面积和贫困人口为浙江省县(市、区)之最。经过二十多年的努力,于2015年全面消除了绝对贫困现象,一举摘掉欠发达县帽子,永嘉农民人均收入达到16938元。

  在发布会上,该中心对永嘉减贫经验进行了剖析和总结。永嘉减贫史是一部先富带动后富的发展史,也是处理政府与市场“两只手”关系的探索史。永嘉减贫经验具体内涵可以概括为:始终坚持以人民为中心,通过持续性经济增长推动贫困人口从生存发展到共生发展,最终实现包容发展。兼顾不同发展阶段特征,采取不同资源配置方式激发减贫内生动力,社会资本在先富带动后富过程中发挥了独特作用。而永嘉减贫的长期实践,也进一步证明了中国脱贫攻坚宝贵经验的科学性,具有一定的普适性意义。

  中国国际发展知识中心研究组织处处长、研究员龙海波表示,综合比较看,永嘉是中国减贫实践中最具代表性的案例之一,研究永嘉案例,能够为其他贫困国家和地区,尤其是对缺乏资源禀赋和区位优势的贫困地区探索减贫之路提供有益借鉴;能够从中窥视中国减贫的演进逻辑,剖析中国减贫经验的普遍性和特殊性;能够为理解中国减贫理念、揭示中国乡村振兴和共同富裕前景提供鲜活样本;能够为构建中国特色反贫困理论、后贫困时代政策走向提供重要参考。

  发布会还介绍了永嘉减贫的发展历程、主要做法、减贫经验、深化反贫困理论认识、启示借鉴等方面的内容。

  中国国际发展知识中心副主任、研究员张亮介绍,中国国际发展知识中心于2015年9月在联合国发展峰会上宣布设立,2017年8月正式运行,主要与世界各国一道研究交流适合各自国情的发展理论和发展实践,为研究交流发展理念、促进国际发展合作和推动全球落实可持续发展议程作出贡献,减贫是其重要的专题研究领域。永嘉减贫的长期实践,进一步证明了中国脱贫攻坚宝贵经验的科学性,具有一定的普适性意义。

  在发布之前,国务院参事、中国国际发展知识中心领导专家代表一行还先后实地走访了永嘉书院、岩头镇丽水街、耕读小院、红十三军纪念馆等地。

  综合:温州日报、温州商报

温州新闻网全媒体矩阵

本文转自:温州网 66wz.com

N 编辑:鲍苗苗责任编辑:叶双莲
拜尔口腔医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