温州正式入汛 预计今年将有3至5个台风影响温州

浙江新闻客户端 2021-04-16 07:15:00
入汛后,温州接下来的天气如何,雨水怎么样,今年会有多少个台风影响?

  4月15日,浙江正式进入汛期。入汛后,温州接下来的天气如何,雨水怎么样,今年会有多少个台风影响?温州市气象台消息当天上午发布2021年汛期天气气候趋势预测,今年或有3至5个台风影响温州。

  据分析,2020-2021年温州出现较严重秋冬干旱,预计今年汛期温州极端天气气候事件较频繁。梅汛期降水略偏少,有一定降水集中期;影响台风略偏多达3个至5个,可能有1至2个严重影响;盛夏有较明显阶段性高温;局地强对流灾害较重,强降水引发的山洪地质灾害气象风险较高。

  气象专家分析,4至5月,预计温州降水较常年略偏少或偏少,气温偏高,热力条件好,极易触发强对流天气,特别是短时暴雨、雷雨大风、冰雹等剧烈天气时有发生,气象灾害的局地性、突发性和致灾性强。

  值得注意的5至7月梅汛期,浙江梅雨季常年为6月10日至7月10日,预计今年我省入梅略偏早、出梅偏早、梅期偏短、梅雨量北多南少。温州梅雨不典型,常年集中在5月27日至6月25日,预计今年温州总降水量较常年(260毫米)略偏少,但可能会出现降雨集中期,暴雨引发的山洪、地质灾害风险仍较大。

  7至8月的高温期,预计今年盛夏有阶段性高温酷暑,高温日数(日最高气温≥ 35℃)偏多,高温日趋早,但出现大范围、持续性极端高温天气的可能性较小。全市极端最高气温38至40℃,高温干旱或有反复。

  7至9月台汛期,预计今年西北太平洋和南海海域生成热带气旋27至29个,较常年(26个)偏多,总体强度中等,其中登陆我国8至10个(常年7个),台风路径以西北行或紧擦我省沿海北上为主,影响我国南海和转向日本的正常略偏少,登陆福建的台风可能偏多。 

  10至12月秋冬季节,预计降雨较常年正常略偏少,发生轻度至中度气象干旱的可能性较大,发生类似2020年重度秋冬气象干旱的可能性较小,但仍需未雨绸缪,适时做好储水、蓄水和节水等工作。

  对此,温州市气象局建议,结合当前气候系统演变特点,高度重视极端天气气候事件,关注福建登陆台风的影响,小心警惕突发强对流的不利影响。由于海温和大气环流的后续演变存在一定的不确定性,初步预测分析展望仅供重要决策参考,该部门将继续密切监测大气环流和海洋陆面等重要影响因素的变化,滚动发布气象灾害预测意见。

  来源:浙江新闻客户端

温州新闻网全媒体矩阵

本文转自:温州网 66wz.com

N 编辑:鲍苗苗责任编辑:叶双莲
拜尔口腔医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