宋元雁荡高僧墨迹成日本国宝

温州文史馆 2021-04-16 09:32:00

温州网讯 温州雁荡山是一座有着千年历史积淀的“文化名山、佛教圣地”,历代高僧辈出。尤其是宋元时期,温州与东亚地区的日本等国,有着频繁的人员、文化交流。如能仁寺住持无学祖元,灭翁文礼、横川如珙、古林清茂、西岩了惠等,留下大批墨迹。其中被日本当作国宝的有三件、重要文化财(日本文化遗产)十八件。不仅如此,雁荡高僧流传日本的偈语如无学祖元《临剑颂》等,影响日本武士道精神。

雁荡高僧书法成日本国宝

笔者去年受托选编《雁荡文踪》一书,特别留意搜寻雁荡高僧史料,发现日本诸多寺庙和艺术机构珍藏的雁荡高僧墨迹数量惊人且珍贵。

图片图片图一无学祖元上堂偈,图二无学祖元偈颂,图三古林清茂送别偈,图四西岩了惠书法。

其中日本京都相国寺藏无学祖元《上堂偈》、五岛美术馆藏古林清茂《与别源圆旨送别偈》和京都长福寺藏古林清茂《与月林道皎道号及道号偈》,被日本政府定为国宝。

日本的昌山纪念馆、根津美术馆等机构收藏的十一件无学祖元墨迹,福冈市美术馆、MOA美术馆等机构收藏4件古林清茂墨迹,以及正木美术馆和兵库县个人收藏的二件灭翁文礼墨迹、京都个人收藏的横川如珙《于高上人主文歌》等十八件墨迹被鉴定为日本重要文化财。此外,《日本美术全集》《近代书道》杂志等书刊,也收录刊发过不少雁荡高僧墨迹。

据有关资料介绍,日本现留存宋元时期雁荡高僧无学祖元墨迹二十二件、古林清茂墨迹十三件、灭翁文礼墨迹三件、横川如珙墨迹一件、西岩了惠墨迹三件,如加上他们法嗣墨迹及其他书画,数量十分可观。

高僧偈颂见证中日文化交往

宋元时期的这些雁荡高僧不但墨迹珍贵,其偈语在日本也有影响,如无学祖元的《临剑颂》。

无学祖元(1226-1286),初字子元,后称祖元,道号无学,俗姓许,今宁波人,曾住持雁荡山能仁寺,后东渡日本。他既是日本禅宗史上赫赫有名的“佛光派”始祖,也被学者推崇为日本五山文学始祖。

无学祖元塑像

南宋末年,也就是元至元十二年(1275)秋,无学祖元为避战乱来到温州(当时为瑞安府),住持雁荡山能仁寺。

到能仁寺的第二年,元军进犯温州。面对元兵即将落下的屠刀,无学祖元咏出《临剑颂》,后竟免于兵难。颂曰:乾坤无地卓孤筇,喜得人空法亦空,珍重大元三尺剑,电光影里斩春风。

元朝至元十六年(1279),北条时宗(日本镰仓幕府第五代执权北条时赖之子)恭请祖元渡日。不久,他随两名日本僧人从宁波出发东渡扶桑,并出任镰仓建长寺第五世住持。无学祖元等人在日本弘法,传播禅宗思想,以致宋代浙江文化和生活习俗也被日本所效法。其《临剑颂》在日本也是广泛传播,直接影响日本武士道精神。

《临剑颂》原为四句,后被日僧雪村友美扩展为十六句,并传回中国。在传播过程中,《临剑颂》体现出极其强大的影响力,反映了中日双方相互认识、相互影响的文化交往历史。

元至元二十三年(1286),无学祖元在日本圆寂,天皇敕谥“佛光国师”,后加溢“圆满常照国师”。

高僧墨迹可为“国际雁荡”助力

这批墨宝中,除无学祖元作品外,还有雁荡高僧灭翁文礼、横川如珙、古林清茂、西岩了惠等人的作品。

灭翁文礼:宋代临济宗杨岐派高僧松源崇岳法嗣,俗姓阮,号天目,临安府钱塘(今杭州)人,南宋宁宗嘉定五年(1212),开法临安府慧云寺,继主临安府广寿寺、温州能仁寺、安吉福泉寺、明州天童寺。

横川如珙(1222-1289):俗姓林,号横川,又称行珙,温州人。元至元五年(1268)应邀住雁荡山灵岩禅寺;四年后迁往能仁禅寺,后退隐于雁荡山放牧寮。横川如珙听闻文礼禅师开法于天目,门庭兴盛,遂投其座下请益。元朝至元十六年(1279),悟道后的他奉旨前往住持宁波育王寺,开法接众。现雁荡山龙鼻洞有其书法刻石。

古林清茂(1262-1329),乐清人,俗姓林,字古林,号金刚幢,晚年又自称休居叟。十九岁的他在能仁寺住持横川如珙策励下,精进研习,得悟受法。后归住台州国清寺,晚年奉朝廷之命列席金山大会,备受王臣士大夫尊崇。古林清茂虽然没去过日本,但在日本禅界名头较高,其门下被尊称为“金刚幢下”。日本禅僧入元求法,“多以能入其门为荣”。后其法嗣梵仙,在日本开创竺仙派(又称古林派),为日本禅宗二十四派之一。

西岩了惠:生卒年代不详,俗姓罗,宋蓬州(今四川蓬安)人。为杭州径山寺无准师范禅师之法嗣,曾应温州知府之邀住持雁荡山能仁寺。时能仁寺被火已三十年,了惠禅师费时三年,重建寺宇,建成即辞去。他著有《住温州雁荡山能仁寺语录》一卷,收于《 西岩了惠禅师语录》书中。

能仁寺 胡安明 /摄

雁荡山开山凿胜始于南北朝,兴于唐,盛于宋,自唐代以来,遗存六处古刹及十二处古刹遗址。至宋代,十八座古刹相继建成,四方高僧慕名而来,名僧辈出,与海内外交流十分频繁但史书资料稀少。近年来,雁荡山旅游事业引起省、市主要领导的关注。这批雁荡高僧墨迹的发现,不仅为研究宋元时期雁荡山乃至温州佛教文化的鼎盛历史提供重要资料,也可为雁荡山进一步开发、建设和发展特色旅游,开拓国际旅游市场提供新的元素。

作者:林宏伟

附:日本藏温州雁荡高僧墨迹一览

 
 
温州新闻网全媒体矩阵

本文转自:温州网 66wz.com

N 编辑:诸葛之伊责任编辑:叶双莲
拜尔口腔医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