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好用好科学思维方法 奋力打造全国新型城镇化综合改革“示范窗口”

温州网 2021-04-16 09:46:54

中共龙港市委书记 郑建忠

从实施“八八战略”到建设“重要窗口”,习近平总书记系统运用六大科学思维方法,亲自擘画和推进浙江改革发展实现了历史性变革,开辟了“干在实处、走在前列、勇立潮头”新境界。进入新阶段、开启新征程,我们要深学笃行总书记的科学思维方法,从中汲取思想养分、奋进之力,更加坚定地沿着总书记指引的路子走下去。

在浙江工作期间,习近平总书记曾两次到龙港视察指导。2019年,总书记亲自圈阅同意龙港撤镇设市改革,开创了全国首个“镇改市”的历史先河。作为改革新生城市,我们要悉心感悟总书记对龙港改革的亲切关怀和殷切希望,始终牢记历史使命,担起历史重任,奋力打造全国新型城镇化综合改革“示范窗口”。

一是强化战略思维。我们将站在战略和全局的高度,始终秉持“跳出龙港发展龙港”的理念,锚定“一区五城”目标定位,以长远眼光、精准谋划完善战略布局,抢抓宝贵的窗口期、机遇期,借势借力推进重大改革突破、重大项目落地、重大基础设施建设,奋力推动“十四五”高质量跨越式发展。

二是强化历史思维。善于从龙港改革发展史中汲取营养、增强信心,传承好龙港的改革基因、创业精神,弘扬好“敢闯敢试、创新创业、重理重义、开明开放”的新时代龙港精神,努力变试点为示范、变探路为引领,在各项工作中勇做“探路者”、争当“排头兵”。

三是强化辩证思维。坚持全面辩证谋发展、统筹兼顾促改革,切实把改革的力度和发展的速度统一起来,不断增强改革的系统性、整体性、协同性,聚焦发展所需、民生所盼,抓住重点、纲举目张,抓紧抓牢抓实审批执法、基层治理、经济体制、城乡融合等关键领域改革,以改革赋能发展,以发展检验改革。

四是强化创新思维。推进改革是龙港的核心使命,我们将坚持创新思维,牢固树立全国领先、全省示范的标准,敢于打破条条框框、敢于闯“无人区”,加快落地一批具有全国影响力、龙港辨识度的标志性改革成果,努力打造更具潜力的活力创新之城。

五是强化法治思维。我们将认真贯彻习近平法治思想,全面提高运用法治思维和法治方式深化改革、推动发展、化解矛盾、维护稳定能力,加快在行政执法、营商环境、基层治理、依法治网、司法监督、数字化法治上率先突破,形成一批有亮点有特色、叫得响有影响的法治建设成果,为推动龙港改革发展提供强有力的法治保障。

六是强化底线思维。深化“扁平化”基层治理改革,完善风险闭环管控的大平安机制,健全风险预警监测、及时处置机制,开展历史遗留问题大化解,紧紧守牢政治安全、地方金融、环境污染等方面安全底线。迭代升级“智慧应急一张图”,提升防灾抗灾减灾能力和水平。

温州新闻网全媒体矩阵

本文转自:温州网 66wz.com

N 编辑:诸葛之伊责任编辑:叶双莲
拜尔口腔医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