龙港市委书记郑建忠:集中火力推进城乡环境整治 奋力谱写更加出彩的“三农”新篇章

温州网 2021-04-16 10:44:00
通过现场观摩看到差距、找准不足,学习经验、促进提升,奋力谱写更加出彩的“三农”新篇章,确保“十四五”全市农业农村工作开好局、起好步。

温州网龙港支站讯  4月15日下午,全市农村工作会议暨城乡环境整治工作现场会召开。市委书记郑建忠指出,实施乡村振兴战略,社区是主阵地,城乡环境整治是首要任务和基础性工程,全市上下必须要关口前移、重心下移,通过现场观摩看到差距、找准不足,学习经验、促进提升,奋力谱写更加出彩的“三农”新篇章,确保“十四五”全市农业农村工作开好局、起好步。市长何宗静、市委副书记周燕伟等参加会议。

活动中,与会人员先后来到七河、刘店、黄中、龙南等社区,查看各地城乡环境整治开展情况。黄中社区针对辖区内无序搭建的铁皮棚、家禽养殖圈、露天杂物堆、违建小作坊等脏乱点开展了“点对点”整治,目前已整治完成68处、40000平方米,清运垃圾500吨,社区人居环境得到明显改善。目前,该社区正设计制定景观改造提升工程和滨水步道设计方案,打造休闲小公园、滨水游步道、生态停车场和小庭院等设施,巩固提升整治成效。龙南社区是全市3月份最脏社区之一,当地有不少布角料加工作坊,乱搭乱建现象普遍,垃圾点多。面对这一现状,社区干部知耻而后勇,开展了“插旗拔旗”活动,通过加班加点逐个销号,目前已经整改完成116处,拆除违章50多处,还有23处整治点也将在4月底前完成初步整治,还居民一个整洁舒适的生活环境。郑建忠对各地城乡环境整治行动迅速、措施有力给予肯定,希望各社区尤其是整治工作相对落后的社区要对标先进、立说立行、比学赶超,多向先进社区借鉴好经验、好做法,争取迎头赶上。

郑建忠指出,过去一年,全市认真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三农”工作的重要论述精神,深入实施乡村振兴战略,高质量完成农村高水平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各项任务,“三农”工作呈现“稳步向前、持续向好”态势。但产业发展水平不高、城乡人居环境不优、持续增收动力不足、基层治理基础不实等问题仍一定程度存在,全市上下要抓住当前“三农”工作的主要矛盾和突出短板,以更大力度、更实举措加以解决。

郑建忠要求,要聚焦干净整洁,打造美丽乡村“新形象”,以城乡环境整治为突破口,持续深化“千村示范、万村整治”工程,全力打造干净整洁、文明有序的城乡环境;要聚焦优质高效,打造现代农业“新格局”,坚持以“高效+特色+品牌”为目标,着力构建现代农业产业体系、生产体系、经营体系,推动农业优质高效发展,提高农业综合效益和竞争力;要聚焦城乡均衡,打造共同富裕“新样板”,发挥龙港新生城市的改革优势、制度优势,按照一体规划、同等标准、全域覆盖的要求,加速实现全域城市化、农村社区化、就地市民化,努力打造先富带后富、推动共同富裕的龙港样板;要聚焦体制机制,打造农村改革“新窗口”,注重系统集成、协同高效,加快推进农村数字化改革、新时代乡村集成改革、农村综合配套改革等工作,进一步激发农业农村发展活力;要聚焦智治善治,打造乡村治理“新标杆”,牢固树立大抓基层的鲜明导向,加快构建自治、法治、德治、智治“四治”融合的社区治理体系,全面提升社区治理能力和水平。

郑建忠强调,要坚持和加强党对农村工作的全面领导,进一步强化组织保障、压实各级责任,全力以赴抓基层、强基础,以强有力的执行做好新发展阶段“三农”工作,推进城乡环境综合整治,加快实现城乡环境蝶变,以优异成绩迎接建党100周年。

现场会上还观看了重点社区环境综合整治专题片,宣读了温州市“关于表扬全面实施乡村振兴战略突出贡献集体和个人的通报”,通报了3月份社区环境卫生整治工作考核结果和重点社区环境整治第一次考核结果。市农业农村局、平等第一社区联合党委、黄中社区、文楼社区和东城社区分别作了交流发言。

来源/龙港市融媒体中心 

记者/方崇杰 王木记 摄影/王晓莉

温州新闻网全媒体矩阵

本文转自:温州网 66wz.com

N 编辑:诸葛之伊责任编辑:叶双莲
拜尔口腔医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