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网:省际“走亲”学党史 五地连心谋发展

新华网 2021-04-18 14:39:43

“找差距”“补短板”“促提升”4月8日,浙江温州泰顺县雅阳镇的妇联、团委代表与福建省福鼎市的叠石乡、管阳镇、柳峰乡、雪溪乡等4个乡镇村社代表走进浙闽边界的红色村居,开展了一场省际“走亲”互学互比交流活动。

浙江省泰顺县雅阳镇与福建省福鼎市叠石乡、管阳镇等乡镇地域相近、交通相邻、人文相亲、交融较多,特别是疫情期间,相互之间交流、配合更为密切。2020年,泰顺县雅阳镇与福鼎市叠石乡、管阳镇三地还携手成立“省际党建联盟”通过互联互通、相互学习,共同推进基层党建工作,进一步夯实新时代浙闽边合作发展先行区合作基础,此次活动也是两地联合开展党史学习教育一个缩影。

雅阳镇和平村党群服务中心。陈舒然 摄

在当天开展的“走亲”活动中,代表们分别走访了泰顺县雅阳镇和福鼎市的部分红色村居。每到一处,大家都会仔细参观,详细听取介绍,对各村的亮点、优势和不足之处看在眼里、记在心里他们一路走,一路看,一路听,一路议,在互查互看的基础上,互学互比,相互交流。

近年来,雅阳镇积极搭建村村擂台赛,对基层党建、两最、平安创建等事项进行互学互比,严格规范基层党组织健康运行,通过月月比学、季度打擂、三色亮晒、群众点赞、年终大考等形式,比项目推进、比健康指数、比政策攻坚、比治理创新、比美丽宜居、比常态化工作,拼担当晒成绩,形成可看可学的运行模式。

雅阳镇松垟村村居互比现场打分。陈舒然 摄

“通过此次互看互学交流活动,学到了不少经验,为浙闽临近乡镇交流党建工作、展现工作成果提供了机会,为提升村干部兴村治村能力、加快乡村振兴搭建了平台。”福鼎市叠石乡党委委员林云埕表示,要以此次活动为契机,认真学习借鉴兄弟乡镇的成功经验,进一步理清思路、创新方法,在新的起点上全面提升基层党建工作。

据泰顺县雅阳镇党委委员林江利介绍,接下来,雅阳镇将继续强化浙闽边交流互动,以互学互比为依托,进一步营造创先争优、“你追我赶”的氛围,促进浙闽边乡镇、村社干部拼担当晒成绩,保障村社组织健康运行。发挥省际边界红色村资源优势,常态化开展浙闽边临近乡镇“走亲”学习研讨,深化品牌建设,实现串点成线、聚线成片的整体跨越。(朱建波 黄余怡)

温州新闻网全媒体矩阵

本文转自:温州网 66wz.com

N 编辑:诸葛之伊责任编辑:叶双莲
拜尔口腔医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