从嘉兴温州商会探寻两城“红色情缘” 让温商党员在嘉有个“家”

温州网 2021-04-19 07:56:00
4月初,记者走进嘉兴温州商会,探寻南湖之畔的温州党建元素。

春风煦暖,人们络绎不绝来到红船启航地嘉兴南湖。

温州网讯  嘉兴是“红船精神”启航地,温州是“省一大”召开地,两城之间有着特殊的“红色情缘”。4月初,记者走进嘉兴温州商会,探寻南湖之畔的温州党建元素。

扎根在红船旁的嘉兴温州商会,自诞生起就带着“红色气息”。22年前,因嘉兴当地温商群体日益壮大,嘉兴温州商会应运而生,让在嘉温商有了一个温暖的“家”。

“我们商会就像一条红色纽带,连接着嘉兴和温州,既要传承‘红船精神’,又要弘扬温商精神,以党建促会建,以会建促发展。”嘉兴温州商会党委书记朱克友谈及温州时,笑称自己是在嘉温商的“娘家人”,而商会党组织是流动温商党员的温暖港湾。

从2010年成立只有10名党员的党支部,发展为全国首个地级温州商会党委,再到搭建326名党员的嘉兴市域温商红色大联盟,嘉兴温州商会的红色之路越走越宽,红色引擎不断发力。

回忆起成立商会党委的过程,朱克友仍记忆犹新。2016年8月,考虑到党建工作对企业的引领作用,他曾提出成立商会党委,把嘉兴市本级会员企业的党建工作统一纳入到党委管理,特别是把会员企业中没有成立党支部的个别游离于组织之外的党员组织管理好。在筹建过程中,朱克友等人多方奔走,仅前期筹备工作就耗费了8个多月。

“现在我们有了新会馆,拥有商会党校,包括党员活动室、红船精神长廊、文体活动驿站等功能。党组织让我们这些在嘉兴投资兴业的温商党员聚到一起,通过学习党的知识,开展学习教育活动,增强党性和先进性。”朱克友表示,商会之所以一早便成立商会党组织,就是为了更好地发挥党组织在企业中的政治核心作用,引导党员在企业发展中带头冲锋。

嘉兴温州商会成立新生代联合会以来,在去年与中国建设银行签订战略合作协议,帮助10家新生代温商企业授信2100万元。嘉兴市博滔酒店管理有限公司就在此次授信中受益。“去年受疫情影响,我们连锁酒店受损严重,急需一笔资金支付房租和员工工资。多亏了新生代联合会,让我们授信500万元,渡过难关。”该公司董事长邵相君告诉记者,今年酒店开局良好,入住率达100%。

嘉兴温州商会还创立了全国首个市域温商大联合平台,让嘉兴3000家会员企业得以抱团发展,为1.1万家温商企业提供后援服务,推动嘉兴温商大融合、大发展。“我们就是要朝着‘打造红船旁非公党建标杆’的目标不断前进。”朱克友表示,要努力让会员真切体会到党建这一“看得见的生产力”。

来源:温州日报

记者 叶凝碧

温州新闻网全媒体矩阵

本文转自:温州网 66wz.com

N 编辑:诸葛之伊责任编辑:叶双莲
拜尔口腔医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