温州每出生百名宝宝早产儿超六个 发生率高于全省平均水平

温州网 2021-04-19 07:56:15

温州网讯  温州市去年每出生100个宝宝至少有6个是早产儿。根据我市健康指导中心数据统计:2020年,温州市分娩总数共73230例,早产儿数量有4807例,占比达6.56%,其中早产儿小于35周为1539例,占分娩总数2.1%,35周至不足37周为3269例,占分娩总数4.46%。全省早产儿占比是6.3%,温州发生率高于全省平均水平。

早产是指妊娠满28周至不足37周(196-258天)间分娩者,娩出的新生儿称为早产儿。生个早产宝宝并不可怕,父母们首先要积极乐观地面对,然后掌握科学的养育方式,大部分早产宝宝都能够完成追赶性成长。

重视孕前孕期保健

提前采取相应干预

“二孩”政策全面开放后,连续四年“二孩”妈妈成为我市生育主力军。随着孕产次的增加,高龄孕产妇比例的不断上升,发生高危妊娠的风险不断攀升。

温州市健康妇幼指导中心妇保科科长项瓯提醒,孕妇遇到特殊情况得特别重视,如孕期出现发热或阴道分泌物异样、频繁子宫收缩、见红、破水,有水状或血状的阴道分泌物、下腹部疼痛、持续腰酸背痛等,应尽快到医院就诊。已明确宫颈功能不全者,应于孕14-18周行宫颈环扎术。曾有2次或2次以上晚期流产史者,可在孕14-18周行预防性宫颈环扎术。

孕妇心态平稳也很重要。情绪变化大、易怒的准妈妈出现早产的几率要比孕期心情愉悦的准妈妈多些,所以准妈妈应妥善处理自己的心情,让自己更加放松。

做好孕前、孕期保健是早产预防的重要手段。避免低龄(<17岁)或高龄(>35岁)怀孕,两次妊娠间隔最好在2年以上,避免多胎妊娠。平衡营养摄入,避免体重过低(如BMI<19kg/m2)妊娠,避免吸烟饮酒。孕前进行全面检查,了解准妈妈有无基础疾病,以便提前采取相应的干预措施。

识别早产高危因素

细心呵护早产婴儿

要预防早产,有效识别早产高危因素十分重要。可能导致发生早产的“元凶”有下生殖道感染、妊娠间隔过短、双胎或多胎、怀孕年龄过低或过高、妊娠合并症和并发症等因素。

项瓯表示,感染是导致孕妇发生早产的一个重要原因,在备孕期或孕期发现的阴道或宫颈感染一定要及时治疗;而两次妊娠之间的间隔时间少于6个月早产风险将增加2倍;双胎或多胎妊娠最常见并发症为早产,并且胎儿数量越多,妊娠周数越短发生早产的几率越大;高龄孕妇发生妊娠期高血压疾病等妊娠合并症或并发症的概率增加,导致医源性早产增加;妊娠合并症或并发症是导致早产的主要因素之一,尤其是治疗性早产。

早产儿应酌情尽早母乳喂养,早产儿的母乳含有更多的蛋白质、必需脂肪酸、能量、矿物质、微量元素等,有利于早产儿的消化吸收。对吸吮能力差、吞咽功能不协调的小早产儿,可由母亲挤出乳汁经管饲喂养。也可暂行人工喂养,但应用早产儿配方奶。早产儿体温调节困难且不稳定,需注意保暖,使婴儿处于中性温度中。接触新生儿前应严格洗手,防止空气污染和杜绝乳制品污染。勤换尿布,防止红臀或尿布疹发生,尿布应选用柔软、吸水性强的。

家有早产宝宝家长不要太担心,项瓯介绍,早产儿要精细喂养、注意保暖、保持呼吸通畅、预防感染、保持皮肤清洁,大部分早产宝宝都成长得很好。

来源:温州日报

记者 陈付瑛

温州新闻网全媒体矩阵

本文转自:温州网 66wz.com

N 编辑:诸葛之伊责任编辑:叶双莲
拜尔口腔医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