永嘉农村改革展馆开馆 看“中国农村改革的源头”创新史

温州网 2021-04-19 07:56:00

温州网讯 昨天,永嘉农村改革展馆开馆仪式在永嘉县岩头镇苍坡村举行。该展馆展示了被称为“中国农村改革的源头”的燎原社开展“包产到户”的伟大探索。

永嘉农村改革展馆共有两座,分别位于永嘉县岩坦镇屿北村和岩头镇苍坡村,不久前,屿北村的展馆因一些原因停止展示。岩头镇苍坡村的永嘉农村改革展馆随即启动修缮工程,将两座展馆的展示内容进行合并。

修缮后的展馆由五个板块组成,主题分别是“探索试点”“全面推广”“错误批判”“发展突破”“昭雪正明”,以1956年永嘉县进行的包产到户改革、改革开放后实行的家庭联产承包责任制和新时期永嘉开展的统筹城乡综合改革等为主要展示内容。同时,展馆内新设阅览室,供村民、游客休闲阅读。

此次展馆修缮由永嘉包产到户改革的主要探索者戴洁天之子,现葡萄牙华人企业联合会主席陈坚出资。

陈坚说:“今年是建党100周年,也是永嘉包产到户改革65周年。1956年,我父亲戴洁天和其他干部在永嘉燎原农业社进行包产到户试验,比安徽凤阳小岗村‘大包干’早了22年。这次改革也被称为‘中国农村改革的源头’。我作为戴洁天的儿子,尽微薄之力修缮永嘉农村改革展馆,献礼建党100周年,同时也希望更多的人了解那段历史,将我们温州人、永嘉人‘敢为天下先’的精神传承下去,续写新时代温州和永嘉的创新史。”

市委统战部有关领导为农村改革发展馆授牌“世界温州人乡情驿站”。

来源:温州晚报

□见习记者 许雅晶

温州新闻网全媒体矩阵

本文转自:温州网 66wz.com

N 编辑:诸葛之伊责任编辑:叶双莲
拜尔口腔医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