花莲地震,为什么有人震感强烈有人毫无察觉?

温州网 2021-04-20 07:43:00
为什么住在同一幢楼甚至同一层的人,有的震感强烈,有的毫无察觉,难道是感知丧失了?

  温州网讯 昨天上午,市民陈先生打开手机一看朋友圈,发现不少人在前天深夜发布了市区有强烈震感的消息。而据中国地震台网正式测定:4月18日22时14分在台湾花莲县(北纬23.94度,东经121.43度)发生6.1级地震,震源深度5千米。

  受此次地震影响,杭州、温州、台州、宁波、绍兴等地的网友反映当地都有不同程度的震感。有市民在朋友圈里说,当天晚上花莲地震发生时,大楼晃了两下,明显感觉到头晕。也有市民说,一点也没有发现震感。还有市民问:“为什么住在同一幢楼甚至同一层的人,有的震感强烈,有的毫无察觉,难道是感知丧失了?”

  有的人震感强烈,有的人毫无察觉

  前天花莲地震发生时正值晚上,不少人的震感强烈,第一时间发布在朋友圈里。

  家住市区江滨路附近的叶先生家住20多楼,察觉到地震后第一时间跑到楼下,随即发了一条朋友圈。过了几分钟,他通过权威渠道得知,是台湾花莲那边发生了地震。

  “当时我家楼上的挂灯摇晃得比较厉害。因为有了经验赶紧跑下了楼。”叶先生说,上一次台湾地震他在家也感受到了。

  市民胡先生说,花莲地震时他正在公司里做设计工作,地震发生时他根本没察觉,“后来接到女朋友的电话,才知道这件事。”

  前庭系统敏感性不同,导致感知程度不同

  温医大附二院耳鼻咽喉头颈外科副主任医师刘学军介绍,地震发生时,有些人会感知强烈些,有些人就没有感知。

  “这个感知主要与我们的前庭系统有关。”刘学军说,前庭系统主要是指前庭器官,位于人的内耳中,是内耳器官之一。当地震来临,建筑物摇晃时,人的前庭器官会受到刺激,控制躯干,维持平衡。当刺激的强度和时间在一定限度内时,人不会有不良反应,而一旦超出这个限度,过于兴奋的前庭系统会导致中枢神经系统出现异常,结果会使人产生眩晕感,并伴有恶心、呕吐、冒冷汗等症状。

  这个限度被称为致晕阈值,致晕阈值的个体差异很大,受遗传因素制约,还受到视觉空间、身体状况、精神状态以及客观环境(如温度、通风状况、噪声、空气异味)等因素的影响。

  由地面、建筑物的晃动“晃”出来的头晕与晕车、晕船、晕飞机是同一个晕法,原因相同。除了晃动,次声波也会导致头晕,地震、火山爆发、风暴等都可以产生次声波。

  刘学军说,由于每个人的前庭系统敏感性不同,对刺激产生的反应也不一样。前庭系统好的人感知就会弱些,前庭系统不好的的人感知就会强烈些。这个道理和飞行员的选拔是一样的,有些人天生就不容易晕眩。

  楼层的自振周期与地震波越相近,共振越明显

  那么,除了市民的个体差异导致对地震的感知不同,在高楼和地面的市民对地震的感知有何不同?

  温州地震监测业内人士介绍,因为地震时产生的地震波经过长距离传播,其高频成分(短周期波)逐渐衰减,到达温州时地震波以低频波(长周期)为主,而楼层越高,楼层的自振周期与地震波越相近,发生共振现象越明显。另外,温州的建筑地基以软土为主,对地震波有放大效应,地震一来,自振周期超过1秒的高层建筑被软土放大的长周期地震产生共振。即使震级很小,震中距很远,也能产生强烈的震感。

  该人士说,市民对此不用担心,如今高层建筑的设计和材料使用都有严格的要求,建筑抗震能力更强,发生地震时如果市民在高层,不用急着往外跑,做好伏地、遮挡、手抓牢,等地震过后再疏散撤离。

  来源:温州都市报

  记者:郑荣

温州新闻网全媒体矩阵

本文转自:温州网 66wz.com

N 编辑:张湉责任编辑:叶双莲
拜尔口腔医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