杭州亚运会吉祥物由温州人设计 他还夹带了家乡的“私货”

温州网 2021-04-20 08:01:00
来自永嘉县的杭州亚运会吉祥物设计者张文走入了人们的视线中,他还设计了61个吉祥物运动造型。

  温州网讯 近日,2022年杭州第19届亚运会吉祥物终于揭开了神秘的面纱,由琮琮、莲莲、宸宸组成的“江南忆”组合在互联网云端正式和大家见面,来自永嘉县的杭州亚运会吉祥物设计者张文走入了人们的视线中,他还设计了61个吉祥物运动造型。

  三大世遗触发灵感

  张文,中国美术学院专业基础教学部老师,他的老家在永嘉黄田街道江边村。他从小喜欢美术,初中高中分别就读于黄田中学、罗浮中学,高中毕业顺利考入中国美术学院,并在之后的求学时间里分别完成了研究生、博士生的学业,成功拿到中国美术学院戏剧影视学博士学位。

  “杭州亚运会吉祥物‘江南忆’是对我们在杭州最美好回忆的提炼,这是设计的初衷。”张文说。

  “该怎么设计呢?”2019年4月,亚运会吉祥物正式面向全球征集,从大学开始就在杭州生活的张文、杨毅弘夫妇得到消息后就在思考该怎么设计出既符合亚运会又带有独特杭州特色的吉祥物。

  身为中国美术学院专业基础教学部的张文一直在想,怎样通过自己的专业能力去提炼出吉祥物的造型特征?他需要一根线,一根串联吉祥物架构的线。慢慢地,他们找到了这条线——既然吉祥物代表的是设计师本身对这座城市的一个印象,那就从代表城市的核心元素出发,让它成为骨架撑起吉祥物的灵魂。他们先想到了良渚、运河、西湖,世界少有三大世界遗产在同一个城市并且它们之间还分别代表着不同的文化。

  这里张文特意提到了他们的孩子,从孩子诞生起,张文夫妇经常带着她在杭州各个角落散步、踏青,“江南忆’最早的灵感就是我们对这座城市的印象。而这种印象,都基于我们跟宝宝在这个城市的美好回忆,比如在良渚博物院、运河广场、西湖边……”张文说他们在设计的过程中还将孩子的一颦一笑、一举一动提炼出来并融入了吉祥物当中。“我们想把自己和宝宝在一起的美好和爱,通过吉祥物的方式分享给每一个人。尽自己最大努力呈现出她们最精彩、最欢乐、能够给人带来最开心的一面,这是我们的初心。”

  历史与现代的结合

  “江南忆”组合的三个形象,分别代表着良渚古城遗址、西湖、京杭大运河这三大世界文化遗产,同时也是杭州的三张金名片。“良渚代表的是厚重的人文历史,是过去,我们在角色设计中,要体现其厚重感和力量感;西湖象征的是当下杭州的诗性和慢生活;京杭大运河连接着长江和钱塘江,奔涌向前,体现了对未来生活的追求向往。”张文说

  从第一稿到终稿一共经历了5次大修改,20次小修改,在这个过程中,张文和杨毅弘摸索出了“江南忆”组合最别出心裁的特点——和历届亚运会吉祥物不同,琮琮、莲莲、宸宸将由三个智能机器人形象组成,这打破了以往亚运会吉祥物采用动物造型的常规。“这是吉祥物设计最核心的关键拐点。”张文说,选用机器人形象和杭州的城市属性息息相关。数字城市、智慧城市是杭州当下最突出的属性特点,他希望通过吉祥物不仅能展示出杭州这座城市厚重的历史人文脉络还能表达出杭州智能科技创新气质。

  三个吉祥物个性鲜明

  在吉祥物形象动态上,张文和杨毅弘提出了要求:“吉祥物一定是欢呼雀跃,充满能量的状态。”最终人们看到,有着厚重历史感的琮琮,用舒展的臂膀展示着杭州海纳百川的气度和胸怀;莲莲自带温润腼腆的温馨感,跑向众人给予拥抱;宸宸奔跑着的状态,象征着杭州踏上快速发展新征程。

  江南忆,最忆是杭州——作为吉祥物的设计者,张文和杨毅弘认为,吉祥物就像他们的三个“新”宝宝,并表示“江南忆”组合就像是真正的杭州市民,希望它们能够出现在大街小巷,代表杭州迎接八方来客。

  三个吉祥物个性鲜明,各有所长。琮琮擅长力量型与传统项目,宸宸擅长速度型项目和球类项目,莲莲擅长技巧型项目和水上项目。他们的运动造型时而全力冲刺、神采飞扬,时而急起直追、奋力一搏,时而奋勇向前、英姿飒爽。

  “我的家乡在温州,温州又是杭州亚运会龙舟赛事的举办地。所以对龙舟和亚运会的龙舟场馆都格外熟悉些。”张文说,如果61个吉祥物运动造型非要坚持要挑一个,自己会选龙舟。龙舟是唯一一个三个吉祥物全部出镜的运动项目,这里头他夹带了家乡“私货”。

  来源:温州晚报 

  见习记者 谢施琦 通讯员 范海国

温州新闻网全媒体矩阵

本文转自:温州网 66wz.com

N 编辑:张湉责任编辑:叶双莲
拜尔口腔医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