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国即将有治疗新冠病毒的口服液5天让人痊愈?谣言

东南网《网络辟谣举报平台》 2021-04-20 11:19:09

网传消息截图

  近日,网上热传“美国即将有治疗新冠病毒的口服液。患者在家里可以自己口服,5天痊愈"消息,消息称:美国即将有“治疗新冠病毒的口服液”。患有新冠状病毒者在家口服该药5天,体内彻底清除了新冠状病毒,患者彻底康复。该药译名为”莫那皮纳伟“(Monapinavir),由德国”瑞吉贝尔”和美国“默克“(Merck) 两大药厂联合研制,已经在人体成功完成第一期和第二期临床试验,效果100%;目前第三期临床试验接近收尾,效果非常好。如果顺利的话,在4~5个月内就可以面市。该药患者在家里可以自己口服,5天痊愈,使用非常方便。以后治新冠病毒就像现在治疗普通感冒一样。新冠状病毒就不可怕了。

网传消息截图

  这是真的吗?

网传消息截图

  首先,根据美国国家医学图书馆PubMed上标题为《Human Safety, Tolerability, and Pharmacokinetics of Molnupiravir, a Novel Broad-Spectrum Oral Antiviral Agent with Activity Against SARS-CoV-2》该药物的第一期临床试验报告可知,这个药物名称并非叫“Monapinavir”,而是“Molnupiravir (EIDD-2801/MK-4482)”且该药不是口服液。

美国国家医学图书馆文章截图

  其次,根据媒体报道瑞吉贝尔并不是德国公司,而是一家美国公司。

媒体报道截图

  再则,3月6日Merck公司公布了该药物2a期试验的初步结果,这个试验招募了202名感染新冠肺炎且7天内出现COVID-19症状或体征的不需要住院的成年人。在第5天,与安慰剂组相比,接受Molnupiravir(所有剂量)治疗的受试者的阳性病毒培养减少:Molnupiravir组为0%(0/47),安慰剂组为24%(6/25)。

  这个试验结果很不错,但是由于样本少且都是非住院成年人,是否对重症患者或者未成年人有效呢,还是个未知数,无法说明该药物“5天让人痊愈,效果100%”。

Merck公司研究结果截图

  根据目前所掌握的资料来看,“目前第三期临床试验接近收尾”也并非事实,截至4月12日,该药物的第三期临床试验还未开始。

  可见,网传消息不实。

  网络辟谣举报平台提醒:

  广大网民应该遵守国家法律法规,不信谣、不传谣,请以官方权威发布为准,发现谣言及时举报,对于来源不明的网络信息要保持审慎、客观态度,不发布未经证实的信息,发现网络谣传积极举报,共同维护健康的网络环境和良好的社会秩序,制止网络谣言的蔓延。

温州新闻网全媒体矩阵

本文转自:温州新闻网 66wz.com

N 编辑:邓欢欢责任编辑:叶双莲

我要问真假

最新提问

温州互联网协会中央网信办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中心
温州公安温州消费维权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