泰顺罗阳唱响乡村振兴曲 2年投入8亿多元打造古韵逸境示范带

温州网 2021-04-20 10:26:29

温州网讯  “道路变宽了,村庄变美了,来这里住宿的游客越来越多,村民打心眼里高兴!”泰顺县罗阳镇唱响乡村振兴曲,2年来投入8亿多元,古韵逸境示范带建设渐入佳境。

该示范带起自北外村,终于板场村,全线总长23公里,将沿线6个行政村连接起来,深入挖掘各村资源禀赋,借助区位优势及产业集群规划,打造宜居宜业宜游的景观廊道,为当地经济社会发展插上腾飞双翼。

挖掘“五古”文化,打造特色旅游发展村

村尾村作为古韵逸境乡村振兴示范带上一个节点村,村内道路平坦整洁,民居粉墙黛瓦,古香古色,宛如一幅江南水墨画。步入游客中心,一座古朴的建筑内,置有介绍村情村貌的展板、资源分布导览图,还有泰顺木偶戏台和提线木偶人物,非遗文化气息扑面而来。

绿树成荫,溪水潺潺.。村尾村旅游资源丰富,森林覆盖率达88%以上,更具“五古”(古道、古桥、古树、古民居、古民俗) 特色。境内有全长8公里的千年天关山古道、100年以上的马尾松等古树上千株,还有“同心廊桥”和造型别致的古民居。每逢佳节,村里都会举行提线木偶戏、舞龙、吃乌米饭等民俗活动。

“做好旅游产业,完善基础设施是关键。”村尾村党总支书记潘成注介绍,10年来省纪委省监委先后为村里协调落实帮扶项目17个,共投入5000多万元,完成246间民居外立面改造,新建有60多个车位的停车场,并实施污水处理、仙岭公路改造提升等项目,使村容村貌焕然一新。村尾村先后荣获温州市十大最美村庄、浙江省美丽乡村、国家级美丽宜居示范村等称号。

村里越来越美,也激发了村民创业积极性。目前,该村已有7家民宿和3家农家乐。“桥头下农宿”主人潘陈玉说,看到村里环境好了,游客多了,她投入36万元,将8间客房装修一新,迎接八方来客。

总部设于杭州的趣村游文旅集团也看中村尾村这只“潜力股”。今年2月,该集团和村尾村、板场村共同成立村趣(温州)发展旅游有限公司,将充分挖掘梯田资源和“五古”文化,以“一宴、一娱、一宿”为核心业态体系,发展乡村美食、乌米产业、田园旅居、亲子休闲、研学教育等,计划将村尾村建设成为省级研学基地、高山旅居基地、五古五福特色旅游发展村。

“公司首期种植300多亩乌米稻,聘用一批村民来耕种,目前已进入育秧阶段,此举可解决当地闲置劳力问题,拓宽村民经济增收的门路” 村趣(温州)发展旅游有限公司常务副总经理刘体说。 

串联6个村,将资源优势转变为产业优势

与村尾村接壤的板场村,千亩梯田连片集中,层层叠叠,蔚为壮观,四季色彩多样。这里还有滩林、古树,村心公园,几乎每户民居门口都摆放着绿植鲜花,生机盎然,散发着春天的气息。

发展观光农业!板场村去年种植金丝黄菊100多亩,每亩收入达4000多元,还利用毛竹林地种植大球盖菇40多亩,每亩产值9000多元。同时通过采摘观光吸引游客,有效带动第三产业,助力村民经济增收。走进路边一家小卖店,店主潘汤菊说,村庄环境变美了,游客越来越多,她家制作的地瓜粉丝也卖火了,去年仅这一项就增收2万元。

近年来,通过古道修复、搭建游步道、新建观景平台、村容村貌整治等,板场村获得浙江省“最美田园”称号。“村里以田园风光为基础,将着力于发展康养度假和休闲旅游产业,规划项目有农耕生活体验区、稻田艺术观光园、稻田人家慢生活民宿村等。目前,村里一幢高端民宿正在装修,计划10月前开业。”板场村党支部书记叶德进说。

一村一品,古韵逸境乡村振兴示范带上的其他4个村也正在将各自资源优势转变为产业优势:北外村打造集产销一体化的农产品物流产业园,借助互联网、电子商务等前沿科技,构建网络销售、物流配送、人才培养为一体的发展平台;三垟村以茶叶生产种植、加工、销售为主导产业,重点打造“泰之叶”茶品牌;仙居村以状元文化+养心度假为核心,打造项目有状元文化风情街、养心度假园等;三滩村,铁皮石斛种植基地、猕猴桃生产基地及各类果蔬种植基地集聚于此,将着重拓展种植、加工、销售一体化的产业链。 

来源:温州都市报

记者 汪麟康

温州新闻网全媒体矩阵

本文转自:温州网 66wz.com

N 编辑:诸葛之伊责任编辑:叶双莲
拜尔口腔医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