春季这抹绿利用好 能入菜还可以防病

2021-04-20 11:13:35

  面对起伏多变的气温,适当固护体内正气有助于驱邪防病。此时,不妨用好春季这一抹清绿——艾叶,有利于祛湿散寒,缓解湿热内蕴。

  鲜艾叶常用作食疗或外洗用于皮肤瘙痒等;干艾叶捣碎制成艾条,可用来通经活络、温经止血。此外,艾草的茎、叶都含有挥发芳香油,所产生的独特芳香不仅能促进食欲,还可驱蚊蝇、虫蚁,净化空气。

  对此,杭州市中医院专家梳理出艾叶的几种妙用。

  艾叶煮蛋

  准备艾叶10克、干姜15克、鸡蛋两个,红糖适量。干姜切片,和洗净的艾叶、鸡蛋一同放进锅里,加适量清水,先用文火把鸡蛋煮熟;煮熟的鸡蛋剥壳,再放进锅里药汁中煮10分钟;加红糖,吃蛋喝汁。

  艾叶能暖气血而温经脉;干姜能去脏腑之沉寒、胃部冷痛。

  艾叶泡脚

  艾叶泡脚可促进血液循环,驱除体内湿寒,亦可除脚臭,改善脚部出汗等问题。此外,还有利于改善支气管炎和类风湿等疾病,缓解口腔溃疡、咽喉肿痛、牙龈发炎等与虚火、寒火有关的症状。

  准备鲜艾叶50克,晒干的艾叶就用30克,加1500毫升水煮开。煮开后让水滚15分钟左右,捞去艾叶,把药水倒在桶中即可。要让艾叶水自然放凉,不要掺冷水,水温降至45℃左右就可浸泡了。如果水冷了,可再加艾叶水后加热使用。

  艾叶泡脚最忌寒气侵入,最好不在敞开的地方泡,整个过程要注意保暖。此外,切忌天天泡,每周两到三次为宜,每次20分钟左右即可。最好晚上睡前泡,有助睡眠。

温州新闻网全媒体矩阵

本文转自:温州网 66wz.com

N 编辑:查铁翔责任编辑:叶双莲
拜尔口腔医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