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网:唱响“四部曲” 先富带后富——看减贫的“永嘉经验”

新华网 2021-04-21 12:19:00
从带动后富看,永嘉通过有为政府兜底帮扶,民间商会撬动市场资源,在包容发展中县域内外逐步迈向共同富裕。
疫情防控一刻不得松懈

改革开放大潮滚滚向前,一个个村庄、一个个城市都改变了模样。

浙江省温州市永嘉县就是一个缩影。改革开放之初,县域内资源禀赋不足,人均耕地面积不到半亩,粮食难以自给,数以万计的永嘉百姓被迫靠外出弹棉谋生。改革开放40多年,永嘉县从1985年的浙江省级贫困县到2017年开始连续四年在全省26个加快发展县实绩考核中排名前三位,走出了一条具有永嘉特色的改革探索之路。

近日,国务院参事室永嘉调研座谈会暨中国国际发展知识中心永嘉减贫案例发布会在永嘉举行,重点考察永嘉乡村振兴、农村三资监管、基层治理等情况

国务院参事室永嘉调研座谈会暨中国国际发展知识中心永嘉减贫案例发布会现场。 永嘉县委宣传部供图

无中生有:一只羊“吃”出小康

大山深处,为何有汽车天天排队?

因为一口“烤全羊”。

2002年6月,永嘉县鹤盛镇罗川村的岭上人家自然村开出第一家农家乐餐厅,2015年,正式推出“烤全羊”特色主打菜,此后这只“羊”成了永嘉的特色小吃,也成为永嘉县“无中生有”的经济产业。

到2019年,永嘉县仅罗川村就有农家乐35家,共接待游客近100万人次,销售烤全羊8万余只,年营业额超1亿元,实现户纯利润年均收入60万以上,全村实现奔小康。

永嘉县岭上人家夜景。永嘉县委宣传部供图

有中生优: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

水清岸绿、白鹭翻飞,这里是温州市乃至浙江省最炙手可热的“网红打卡地”——楠溪江。

永嘉楠溪江中上游常年保持在国家I、II类水质,“十三五”期间,两夺全省“五水共治”大禹鼎。

永嘉县凭借着优美的自然生态环境,聚焦打造长三角一流的山水田园休闲度假旅游目的地,以岩头枫林中国历史文化名镇、石桅岩-龙湾潭景区、大若岩-永嘉书院景区等三大核心板块为主阵地,统筹打好接待配套提升、特色产品打造、精准市场营销“组合拳”,先后获评全国十大最受欢迎旅游目的地、全省首批全域旅游示范县等称号,跻身2019年全国旅游竞争力百强县。

“十三五”期间,永嘉县接待游客数和旅游总收入连续保持20%以上高位增长。

永嘉县楠溪江滩地音乐公园。永嘉县委宣传部供图

优中做强:小商品做成大市场

温州市永嘉县被誉为“东方的布鲁塞尔”,这么优美的雅称,只因小小的纽扣。

1979年,永嘉县桥头镇的“弹棉郎”叶克林等人从外地贩进纽扣摆摊试销,生意火爆,街坊邻居朋友纷纷效仿。

1983年,县政府因势利导,批准开放桥头纽扣市场。几经发展,目前,桥头共有纽扣企业316家,产品远销全球30多个国家和地区,市场份额占全国的50%。

永嘉县中国桥头纽扣城。永嘉县委宣传部供图

优中出精:支柱产业再升级

从改革开发初期众多低小散的家庭作坊,到以打造现代化制造业千亿产业集群,永嘉县的支柱产业之一——泵阀业已走过近40年的发展历程。

从质量、品牌、规模到技术创新、产学研联合,历届永嘉县政府加大科技投入力度,积极引导泵阀产业转型升级。

近年来,以打造现代化制造业千亿产业集群为目标,永嘉成立全国首个NB-IOT智能泵阀产业联盟和联合创新实验室,高标准建立国家阀门质量监督检验中心,引导泵阀单体产品全力向系统流程装备转型。

永嘉县某泵阀企业。永嘉县委宣传部供图

永嘉减贫史是一部先富带动后富的发展史

在国务院参事室永嘉调研座谈会暨中国国际发展知识中心永嘉减贫案例发布会上,中国国际知识发展中心副主任张亮表示,永嘉减贫作为中国国际知识中心在全国层面选取的两个县级案例之一,对于观察中国减贫实践具有较好代表性。

中国国际发展知识中心研究组织处处长、研究员龙海波在发布会上表示,从先富起步看,永嘉以改革创新释放市场活力、政府引导助推产业升级,在义利并举观影响下实现勤劳致富。从带动后富看,永嘉通过有为政府兜底帮扶,民间商会撬动市场资源,在包容发展中县域内外逐步迈向共同富裕。(林筱)

温州新闻网全媒体矩阵

本文转自:温州网 66wz.com

N 编辑:诸葛之伊责任编辑:叶双莲监制:阮周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