浙江新闻:“渔小二”有了党支部 温州洞头建立“海上党建联盟”

浙江新闻客户端 2021-04-21 11:03:53

近日,温州市洞头区渔民们在海上党群服务中心门口排起长队,等待着免费体检活动;渔船上,渔业执法机构党员一边检查渔船安全生产设配,一边对船员讲解安全常识;党员活动室里,“渔小二”党支部书记庄瑞思为优秀渔民党员代表们送上防疫物资……这一幕幕场景生动演绎了“海上党建联盟”实践成果。

去年以来,洞头区聚焦乡村振兴、聚力产业发展,以党建为媒,牵头构建“机关+机关”“机关+村社”“机关+企业”三大体系“海霞红·党建联盟”,实现党建联盟助推组团发展。特别是基于洞头区作为海岛县(市、区)地理背景,以市区两级渔业执法机构58名机关党员和全区71名渔民党员为对象,坚持“党建领航、服务护航、科技导航”,成立渔政渔民党建联盟。联盟建立以来,全区渔业经济保持稳中向好发展,渔业总产量17.43万吨,同比增长5%,渔业总产值16.8亿元,同比增长18.15%,渔业转型升级成效明显。

党建领航,建强海上战斗堡垒。构建“1+1”党组织架构,由农业农村局渔业执法、渔船管理服务等机关党员组成“渔小二”党支部,由渔民党员组成海上拓展党支部。依托东沙渔港、中心渔港和鹿西渔港分设3个党小组,将600余艘渔船纳入党组织管理范围,通过开展渔船刷党徽、刷“红心向党齐奔小康”等活动,彰显渔民党员先进性。打造“东沙红港”专门为渔业服务的党群服务中心,常态开展党性教育、纠纷调解、安全生产等服务,构建联通陆海的党组织管理格局。

服务护航,织牢海上综治网络。开展“扬帆起航·平安牧渔”安全服务月活动,在全面开捕前提供渔船安检和渔民安全培训、公益体检。采取部门结对村居形式,试点打造北岙街道大王殿村、鹿西乡等陆海联动党建样板,设立“海霞先锋船”,打造“海上红网格”,有效打通渔船安全管理“最后一公里”,全区连续两年未发生渔船安全亡人事故。

科技助航,拓宽渔民致富路径。组织机关业务骨干建立代办服务队,打造党员“渔小二”代办品牌,有效解决渔民办证难问题,获评省政府数字化转型优秀案例。率全省之先为打造“丰收海商通”,解决渔船海上现金交易难题。开设驾驶培训班、船员能力提升班,培养“船头宣讲员”、创办“海上党员图书箱”,将“海上党支部”打造成为渔民致富信息中心。

洞头区以“红色领航、平安牧渔”为核心,形成了“支部建在海上,理论学在海上,队伍练在海上,民情联在海上,服务优在海上”的海上党建新机制,促进组织联动、资源整合、优势互补,走出了一条党组织服务渔民新路径。

温州新闻网全媒体矩阵

本文转自:温州网 66wz.com

N 编辑:诸葛之伊责任编辑:叶双莲
拜尔口腔医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