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络谣言“上新” 咱得擦亮眼

今晚报 2021-04-22 15:33:12

  又到了春暖花开的时节,大量新鲜蔬菜上市。一些不实传言也随之在朋友圈传播开来。“吃香椿中毒、致癌”“清明甘蔗赛毒蛇”“春吃韭菜上火”……这些传言是真的吗?天津公共营养师王鑫进行专业解答。

  吃香椿易中毒、致癌?  

  春季是吃香椿的时节。香椿因其独特的味道受到很多人青睐。但网上有传言称香椿含有亚硝酸盐,吃多了会中毒、致癌。

  实际上,香椿富含钾、钙、镁等元素,营养价值比较丰富。香椿中确实含有亚硝酸盐,这是其生长过程中不可避免的。可以说,所有的植物中都含有硝酸盐和亚硝酸盐。

  吃香椿前,只要用热水烫一下,就可以去除绝大部分亚硝酸盐。此外,挑选香椿时,尽量选择嫩芽,并且在其最新鲜的时候食用,此时香椿所含的硝酸盐和亚硝酸盐比较少。

  清明甘蔗赛毒蛇?

  甘蔗不易储存,头一年秋季成熟收割,到第二年春季气温回升,在运输或储存过程中容易发生霉变。如果吃了霉变的甘蔗就会产生中毒的症状。每年4月份左右,常有人吃了霉变的甘蔗中毒的事件发生,所以有了“清明甘蔗赛毒蛇”的说法。但甘蔗有没有毒与清明节或者其他节气都没有关系,什么时候想吃甘蔗都可以。主要在挑选时,要注意观察甘蔗的横断面,如果没有断裂面的纤维质变得粗糙、干涩,有菌丝霉斑,颜色发黑或发红,就不要购买。

  春吃韭菜上火?

  韭菜是春天里营养价值高且非常适合食用的当季蔬菜。但很多人说韭菜是热性的,春天吃易上火。实际上,春夏之时自然界阳气升发,人们养生时要注意护养体内阳气。而韭菜性温,可以补肾温阳。同时,韭菜的辛香气味,可疏调肝气,增进食欲。从营养学上说,韭菜含有大量维生素和粗纤维,能增进胃肠蠕动。而且韭菜的热量很低,一大盘韭菜炒鸡蛋的热量,相当于二两红烧肉的三分之二,既能补肾温阳,还不必摄入过多热量。

  空心菜藏重金属?

  每到春夏季节,空心菜大量上市时,就会有空心菜藏重金属、是毒素最多的蔬菜等传言。

  实际上,空心菜藏重金属并没有科学依据。判定一种农产品重金属是否超标,需要看的是产地环境,只要生态环境中(土壤、水源等)重金属不超标,那么农产品的重金属也不会超标。而且空心菜上市都要经过层层的安全检测,只要是在正规渠道购买,就不必担心安全问题。(记者 刘波)

温州新闻网全媒体矩阵

本文转自:温州新闻网 66wz.com

N 编辑:邓欢欢责任编辑:叶双莲

我要问真假

最新提问

温州互联网协会中央网信办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中心
温州公安温州消费维权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