百岁老人骨折后 第一时间家属就做错了一件事

2021-04-23 11:03:00

  家住杭州萧山的张奶奶,刚过完102岁生日。春暖花开的时节,在家里窝了一个冬天的张奶奶,盼望着出门走动走动。找了个好天气,她拄着拐杖出了门。但没想到,刚一出门,张奶奶脚下一崴,一屁股坐到了地上。

  张奶奶记得,虽然这一下摔得挺重,但当时没有感觉到明显疼痛,缓了缓居然能自己站起来。于是,她扶着墙,一步步挪回了家,躺在床上不敢再动了。

  得知消息后,子女们急忙赶来。但给张奶奶检查后,他们认为没有大碍,就根据以往经验买了膏药,贴在老人伤痛处。然而,10天后,张奶奶疼痛感越来越明显,甚至疼到无法动弹。家人赶紧把张奶奶送到杭州市第一人民医院。随后,医生诊断其为左侧股骨粗隆间骨折。女儿一听,后悔不已,责怪自己不够重视。

  对此,医生表示,高龄老人大多患有不同程度的骨质疏松,容易出现髋部、腕部、腰部等部位的骨折。老人如果发生意外,家属不要自行判断,一定要及时到正规医院检查。

  该院骨科主任朱六龙进一步检查后,建议尽快手术治疗。但老人已百岁高龄,子女不敢冒险,希望能进行保守治疗。

  “高龄老人骨质疏松严重,保守治疗极有可能导致骨头不愈合、股骨头坏死等后果,身体会持续恶化,今后也只能卧床。”朱六龙耐心与家属解释沟通。随后,家属同意为老人进行手术。

  据了解,市一医院骨科近年来每年平均要为60岁以上老人施行骨折手术超1000例,其中以腰椎骨折、髋部骨折多见。该年龄段患者不同程度合并高血压、心脏病、脑梗等慢性疾病,因此手术难度更大,术后并发症也更多。

  为保证手术顺利进行,朱六龙会同麻醉科、ICU医疗团队制订个性化方案。术后,张奶奶疼痛明显缓解,精神状态也好转不少。此后,骨科护理团队每日对她进行营养指导,并对伤口跟踪查看、换药治疗。同时,指导她进行功能锻炼。目前,老人已拆线出院。

  近年来,随着老龄化加剧和人均期望寿命的延长,到医院就诊的老年骨折病人越来越多。“年纪这么大,吃不吃得消手术?”“保守治疗行吗?”这是骨科临床医生被问得最多的问题。

  朱六龙表示,虽然老年人手术风险确实较年轻人更高,但随着技术的精熟和更新,过去骨科手术伤口大、时间长、失血多等问题已得到改善。如果老年患者没有绝对的手术禁忌症,建议越早手术越好。因为对老年人来说,躺得越久风险越大。

温州新闻网全媒体矩阵

本文转自:温州网 66wz.com

N 编辑:查铁翔责任编辑:叶双莲
拜尔口腔医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