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工美大师吴尧辉为2021温州文博会带来新作品 民国《闺秀》温婉亮相

2021-04-23 16:52:00
中国工艺美术大师吴尧辉从事黄杨木雕近40年,其作品以线条简练、古拙雄健、手法夸张、极具神韵著称。4月29日开幕的2021年温州国际时尚文博会上,吴尧辉将带来他最新的木雕作品《闺秀》。

  温州网讯 中国工艺美术大师吴尧辉从事黄杨木雕近40年,其作品以线条简练、古拙雄健、手法夸张、极具神韵著称。4月29日开幕的2021年温州国际时尚文博会上,吴尧辉将带来他最新的木雕作品《闺秀》。这个作品既展示了传统木雕的精雕细刻技艺,又包含了独到的现代生活美学,值得静静欣赏。

  民国《闺秀》温婉亮相

  吴尧辉无疑是手艺人中产业化最成功的代表之一。1998年他很有远见地将东方雕刻手艺与商业眼光结合,成立了浙江鸿鑫雕塑艺术有限公司。20多年来,鸿鑫雕塑专业从事欧美古典风格的家居饰品工艺摆件、工艺铜雕塑的开发与销售,是国内较早涉及家居饰品行业连锁销售的知名企业之一。即使在2020年疫情重击下,也实现了较高的销售额。

  在吴尧辉心中,铜雕是生活,木雕是本心,他用铜雕的事业滋养着木雕的成长。吴尧辉经常在夜深人静的时候回归黄杨木雕。在他心中,黄杨木是最适合雕刻的物品之一,不管色泽还是质地,最能体现艺术之美和匠人的内心世界。

  在几十年的艺术历程中,吴尧辉创造出了例如《赏乐》《大唐盛世》《春夏秋冬》等经典的雕刻作品,屡获中国手工艺人最高奖项“山花奖”。

  吴尧辉

  原料决定木雕的基础,而艺者为其注入了灵魂。吴尧辉今年得到了一块上好的黄杨木,经过两个多月的细心雕刻,最终木雕作品《闺秀》温婉现世。记者在展示厅里看到,这尊民国少女黄杨木雕,少女的面部轮廓清晰柔美,民国发饰、服饰精雕细琢,肤如凝脂,巧笑倩兮,好似从民国书籍里走出来的大家闺秀,将东方女子的独有韵味与千年黄杨木的特色完美融合。

  谈及黄杨木雕的未来,吴尧辉除了致力于培养木雕接班人外,一直在着手将黄杨木雕往高端藏品的方向推进。 “随着时代发展,不管西方人还是东方人,都更注重生活美学,人们对艺术藏品的需求大幅度提高,精品木雕作品将会被越来越多人喜爱、珍藏。”

  来源:温州商报

  记者:郑小萍 吴峪

温州新闻网全媒体矩阵

本文转自:温州网 66wz.com

N 编辑:杨丽责任编辑:叶双莲
拜尔口腔医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