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网:浙江泰顺深挖红色资源“活教材” 党史学习教育“走新”更“走心”

新华网 2021-04-25 14:59:00
以文艺之美点亮党史之光,用刻刀重温革命历史,缅怀革命先辈,传承革命精神。

“红色部分为背景,黑色木制老房子代表中共浙南特委旧址,红色线条象征山峦和旗帜紧紧包围小屋……”浙江省泰顺县青年石雕大师潘金松指着刚刚完成的石雕作品《红动浙南》激动地说,今年是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他们正积极参与“红动浙南 石上花开”石雕创作大赛,以文艺之美点亮党史之光,用刻刀重温革命历史,缅怀革命先辈,传承革命精神。

泰顺县是中国工农红军挺进师主要战斗地、中共闽浙边临时省委和中共浙南特委诞生地、浙南核心革命根据地,现存43处革命胜迹,镶嵌在泗溪、彭溪、三魁、包垟等乡镇的青山绿水间。

精雕"石上经典"

“《红动浙南》是我今年创作的第一幅红色题材的作品,记得当时在原石交易市场偶然间看到一块泰顺三彩石,我便灵感犹如泉涌,作品构思跃然而出,仅用一个半月就完成了这幅作品。”潘金松表示,革命先烈的故事激发起他心底深深的共鸣,用“刻刀语言”,他讲述了多段峥嵘岁月,将心中感悟“讲”给所有人“听”。

《红动浙南》。潘金松供图

据悉,泰顺石主要成分为叶蜡石,温润似玉、颜色丰富,种类繁多,因储量丰富,泰顺又享有“世界蜡都”的美誉。近年来,泰顺石雕渐渐走出了一条具有创意性的文化创意产业新路。

2月,泰顺县委宣传部、泰顺石产业研究院牵头举办百名宣讲员走进泰顺石活动,组织石雕大师到泗溪白柯湾—彭溪小南山—三魁卢梨等红色基地实地采风。通过重温红色故事,重走红军路等方式激发石雕大师们对于红色主题作品的创作激情,让石雕大师深层次了解革命历史,创作出符合时代主题的艺术作品回忆革命峥嵘岁月,让红色精神代代相传。

刻刀传情、作品有爱。目前,通过前期党史教育、红色基地采风等系列活动,泰顺石雕大师们怀着爱党爱国的深切情怀,以石雕艺术形式创作了《缅怀》《峰文激战》《红色白柯塆》《红动浙南》等红色题材作品,助力党史学习教育不断往深里走、往实里走、往心里走。

创新"云端党课"

“云端说党史,把红色党史送到‘指尖’、传到‘耳边’,不仅新颖,接受度也更高。”党史学习教育开展以来,泰顺县创新推出《党史上的今天·党员说》系列视频,采取“室内+室外”相结合的模式,选取红色旧址、清廉文化基地等不同类型的党员教育基地作为背景,使党员干部在潜移默化中接收红色洗礼、锤炼党性修养。

泰顺县青年“党史播报员”饶珍珍表示,他们以“一天一名党员介绍一个党史小知识”为切入点,用大家喜闻乐见的表现形式拍摄视频,在“泰顺组工”视频号和抖音号上展播,推动党史学习教育入心更入脑。目前,泰顺已推出51期小视频,观看量超55万人次。

依托“数字赋能”,泰顺将党史学习教育搬上云端,探索党史知识云上学、党史脉络掌上读、初心故事线上看,重温先辈先烈筚路蓝缕、栉风沐雨的峥嵘岁月。

除了创新“云端党课”外,泰顺还充分应用乡镇和行政村的“5G智慧云广播”系统,播放党史知识,丰富农村党员教育基地,打通党的政策理论宣讲“最后一公里”。

重走“红色印迹”

身穿红军服,头戴红军帽,在泰顺县三魁镇卢梨村“老东家”(指红军住的群众家)生活体验园,众多红色研学者来到这里,体验红军生活,重温那段激情燃烧的红色岁月。

1935年,红军挺进师进入泰顺,刘英、粟裕、叶飞等同志领导泰顺军民创建革命根据地,红色的火种在浙南的大地上熊熊燃起。

“红军吃住在‘老东家’,以‘亲引亲、邻带邻’的方式,开展宣传、发动群众;以‘穿百姓衣、吃百姓饭、住百姓屋、干百姓活‘联系群众,建立革命感情。”泰顺县三魁镇卢梨村红色研学路线负责人吴羽芬表示,挺进师进入浙江后,为了能在人生地疏的新环境立足生存,战胜敌人,借住“老东家”成了特殊的隐蔽方式,为开展革命工作,开辟浙南核心革命根据地奠定了群众基础。

重走红军路泰顺县委宣传部 供图

春华秋实,艰难的战争年代已经过去,如今,卢梨村已成为泰顺重要的红色研学路线之一。

“参观红色展览”“聆听革命故事”“体验红军生活”,卢梨村以此拉近研学者和革命岁月间的时空距离,让研学者能深入了解挺进师的革命历程,在研学中感悟历史,汲取红色火种。

解码“红色基因”

波澜壮阔的百年历史,要如何学习,才能学深悟透?

今年以来,泰顺举办“红动浙南 赋能发展”红色文化研讨活动、“红动浙南 传承精神”红色故事会,推出“红动浙南”百家文化礼堂同庆建党百年系列活动,开展“红动浙南 致敬百年”优秀美术作品展等,掀起了一场“红动浙南”系列党史学习教育热潮。

泰顺县红色文化研讨会泰顺县委宣传部 供图

知往鉴今,以启未来。泰顺县深入挖掘革命前辈的英雄事迹,讲好泰顺革命故事,收集整理有关泰顺革命历史的回忆录、革命人物传记、革命故事、革命口述史、专题史、大事记等红色文献资料,建立泰顺革命历史文献电子数据库和红色文化资源数据库。

“用文艺+现场的方式,把党史学习教育与红色旅游有机融合,形成‘文化搭台、旅游唱戏’的现场学党史浓厚氛围。”泰顺县委宣传部党教理论科科长毛芳军表示,泰顺推出广播剧《落地生根》,评剧《一张照片》,情景剧《我在廊桥等你》《百家宴•福星高照》《采茶舞曲大风情》等,将党史学习教育与文艺创作相结合,让党史学习教育“活”起来,“动”起来。

不仅如此,泰顺县还创新开展“红动浙南看泰顺·百年故事”主题宣传活动、“老雷讲故事”红色系列短视频展播活动,创作《红动浙南看泰顺·百年故事》连环画H5作品等,把学习党的百年历史与讲好泰顺百年故事有机结合,通过全媒体报道方式,生动讲好“泰顺百年”的红色故事、改革故事、奋斗故事、发展故事。

深入学习党史,汲取发展力量。自开展党史学习教育以来,泰顺县紧扣主题主线,通过聚焦红色题材创作、红色文化研讨、打造云上党课、创新主题宣传等,真正让红色历史深植广大党员干部群众心中,扎实推动了党史学习教育走深、走实、走心。林筱

温州新闻网全媒体矩阵

本文转自:温州网 66wz.com

N 编辑:诸葛之伊责任编辑:叶双莲
拜尔口腔医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