姚高员:推进农业农村数字化赋能现代化先行

温州网 2021-04-28 07:31:00
突出数字化,加快实现农业高质高效、乡村宜居宜业、农民富裕富足,确保全面推进乡村振兴和加快农业农村现代化开好局、起好步。

  温州网讯 昨天,市委副书记、市长姚高员在市农业农村局调研时强调,要紧紧围绕市委农村工作会议部署要求,抓牢“牛鼻子”,打好“组合拳”,突出数字化,加快实现农业高质高效、乡村宜居宜业、农民富裕富足,确保全面推进乡村振兴和加快农业农村现代化开好局、起好步。

  “十三五”期间,我市深入实施乡村振兴“六千六万”行动、抓“两带一园”建设,建成乡村振兴示范带81条,落地西部生态休闲产业带项目425个,累计投资达367亿元,建成美丽田园49.9万亩,全市低收入农户人均可支配收入实现年均增长14.3%。“十四五”时期,市农业农村局将围绕“扎实推动共同富裕”目标,聚焦未来乡村建设、数字化改革等重点任务,着力打造一批农业农村现代化先行示范成果。

  姚高员在调研时指出,抓好当前农业农村工作,目标是共同富裕,路径是乡村振兴,载体是未来乡村建设,动力是改革赋能,底线是安全发展,方法是典型引路。要坚持先行示范推动共同富裕,速质并举促进低收入农户增收、推进村集体经济薄弱村强身健体、推进加快发展县跨越式发展。要坚持宜居宜业推动未来乡村建设,以未来为方向、产业为核心、生态为本底、致富为目标、惠民为标准、可持续为生命力、乡村回归青年为主体,打造一批有特色、可复制的未来乡村示范样板。要坚持高效生态推动农业现代化发展,以抓工业的思维理念抓农业,强化重大平台、重大项目引领带动作用,以品牌驱动提升附加值和知名度。要坚持底线思维推动农业农村安全发展,突出抓好粮食安全、生猪保供和海上渔船安全工作。要坚持典型引路开展样板培育,通过试点先行、现场观摩、总结推广,充分发挥典型样板示范带动作用,努力让更多“盆景”变“风景”。

  姚高员强调,要坚持体制创新深化农村改革,坚持以数字化改革为龙头,高质量承接实施上级涉农改革项目,持续打响地方特色改革品牌,通过改革盘活资产、提升效益、增进福祉。当前要突出抓好农业农村领域数字化改革,顺应农业现代化发展趋势,深入实施数字乡村战略,努力形成一批全国独一无二、领先领跑的标志性成果。要以农业农村发展需求为落脚点、以农民获得感为评价标准、以跨部门协同为路径,持续创新乡村数字化应用场景,找准切入口加快智慧农业建设,让乡村共建共享数字化改革新成果。

  来源:温州日报

  记者 郑序

温州新闻网全媒体矩阵

本文转自:温州网 66wz.com

N 编辑:鲍苗苗责任编辑:叶双莲
拜尔口腔医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