赋能高新 这个沿江经济重街每年新增规上企业超20家

温州网 2021-04-28 07:31:00
今年一季度,瑞安南滨街道实现工业总产值23.52亿元,同比增长93.76%。

  温州网讯 走进浙江戈尔德智能悬架股份有限公司的智能工厂,车间机床轰鸣运转、有序作业。“现在我们的订单量已经忙不过来。”公司董事长陈万成说。

  这是瑞安南滨街道阁巷高新技术产业园区热火朝天的生产一幕。今年一季度,瑞安南滨街道实现工业总产值23.52亿元,同比增长93.76%。

  这个沿飞云江、位东海之滨的街道,是瑞安市的经济重街之一。曾经,这里也集聚着“低散乱污”企业。近年来,街道结合工业用地情况调查,全方位精准排摸产业分布、环保、安全生产、亩均税收和产值等情况,加快园区“厂中厂”整治,并通过“一企一策”,淘汰高污染落后产能,引导企业向规上、科技型和高新企业等方向转型升级、做优做强,为优质企业拓宽发展空间。以浙江凯勋机电有限公司为例,他们通过进一步挖掘企业发展潜能,引进高新设备,果断将产品向科技型、高新型方向进行转型升级。

  走进浙江中瑞橡胶高分子材料股份有限公司,数千平方米的仓储中心,只有几名工人在工作台前。“我们是从2020年上半年开始‘智能仓储立体库’项目建设,10月正式投用,不仅人工减少50%以上,还让仓储能力提高了12倍以上。”中瑞橡胶董事长王建森介绍说。更令人称道的是,通过智能化改造,“智能仓储立体库”与企业实现了全功能对接,可进行优化订单执行、精准管理库存等增值服务。而当货物出仓后,凭借智能化的管理平台,实现物流的指挥调度、跟踪监控、协调作业。

  全域R&D投入占比达3.7%——这是南滨街道给出的数据。据介绍,近年来,南滨街道联合瑞安市经济开发区高标准完善小微园配套、全方位提供公共服务,培育小微企业孵化长大、做大做强。随着云江小微园、林垟机电小区、阁巷高新技术产业园区等三大产业平台齐齐厚植创新“沃土”,南滨街道工业经济“一路飘红”。这三年,南滨街道每年新增规上工业企业20家以上,现拥有规上工业企业123家,其中战略性新兴企业22家,数字经济企业13家,高端装备产业制造业57家,并拥有3家上市企业(含境外上市2家)等。

  以戈尔德公司为例,公司每年投入五千多万进行技术改造,引进高端自动化设备,自主研发智能仓储系统,打造智能工厂,大大提升企业生产效率。今年,公司将去年利润全部投入购买实验设备和生产设备,并在深圳设立研发公司。目前,该公司研发人员有200多人,占比超过15%。“唯有创新,才能站在风口。” 随着研发的不断投入,陈万成预计公司今年产值有望再创新高。

  来源:温州日报

  王丹容 潘涌燚

温州新闻网全媒体矩阵

本文转自:温州网 66wz.com

N 编辑:鲍苗苗责任编辑:叶双莲
拜尔口腔医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