正在阅读:92岁老人不慎落水 “护渔人”章明挺身而救

92岁老人不慎落水 “护渔人”章明挺身而救

温州网 2021-04-28 11:07:00

温州网讯  4月21日晚,瓯海区新桥二组团28幢附近河域,一名老人错把河面当成路面,不慎落水。正在河边钓鱼的小区市民章明和其朋友听到落水声后,不假思索,立即上前用竹竿将其拉回岸边,并和朋友一起合力将该落水老人拉回岸上。

“4月21日晚上6点30分许,我和朋友正在小区里钓鱼,突然听到有重物落水的声音,就意识到是有人落水了。当时,这附近就我们两个人,也没考虑这么多,就直接上去救人了。那时候,那个落水老人已经飘出去3米多远,因为这河边常有人下丝网,所以我们没有贸然下水,而是在周边拿了一根竹竿,大概有4米多长,两个人合力将落水老人拉上岸。”章明平淡的叙述着自己的救人经过,他说:“这段河岸有个下水台阶,这附近晚上又有很多市民和孩子沿岸边散步,非常不安全,所以,我会在岸边备一根竹竿和一个救生圈,以防万一,没想到真的用上了。当时,从老人落水到救起时仅过了10多秒,但落水老人已经飘出去3米多远了,如果当时没备好这么长的竹竿,后果不堪设想”。

“老人救上来以后,神志有点模糊,对于自己是哪里来的、家里人在哪都不清楚,只是一直喊着‘冰糖,我的冰糖’,可能是自己一个人出去买冰糖,错把河面看成路面了,不小心落水了。当时,我见老人身上的衣服湿透了,立即把我自己身上的衣服脱下来先给老人披上,并好声安慰,毕竟自己也是有长辈的人,于心不忍。”章明说到。

“因为,无法判断老人的状况,我们也没贸然行动,于是,就向公安报警了,后来老人的家属过来把老人搀扶走了。”章明对当晚救人的惊险一幕显得十分平淡。

据了解,救人的市民章明今年已经60岁了,对于他来说,落水救人并不是第一次,早在1983年冬天,他就曾在荷花路一带河域里救起过一个落水市民,并得到市里相关部门嘉奖。他说:“我以前不会游泳,现在也是,现在想想那时候跳下水救人真是心有余悸。”现如今,他早已年过半百,已没有当年年少时的冲劲,但却能未雨绸缪,防范于未然。

现在,他醉心于公益事业,于2020年与钓鱼们一起创立了温州市“护瓯水 保生态”志愿服务队,专门从事渔业资源和水生态环境保护等志愿服务工作,自成立至今,已劝阻违法捕捞市民100余人,销毁无主违捕丝网6000余米、10-15米规格的无主地笼网110余个。章明说:“我是一个老顽童,我最喜欢钓鱼,所以我不忍心看到我们的渔业资源枯竭,我们的水生态遭到破坏,而且,温瑞塘河现在水质越来越好,也有很多市民在塘河里游泳,如果在塘河里下网,很容易发生溺水的悲剧,希望大家能够保护我们的温瑞塘河,共同保护我们的家园”。

来源:温州都市报

记者 李伟康

本文转自:温州新闻网 66wz.com

新闻中心 编辑:诸葛之伊责任编辑:叶双莲监制:阮周琳
疫情防控一刻不得松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