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专题
63年党龄老党员陈超贤:烈士精神激励我一生
温州网2021-04-29 08:12:00

  温州网讯 在瑞安驮山社区中爿经济合作社,有一位革命烈士陈卓如。他是中共温州独立支部的成员,领导瑞安农民运动,在28岁时英勇就义。当地不少人都受他的影响长大,这其中也包括了老党员陈超贤。这位近90岁高龄的老党员在这片土地上长大,学成归来后反哺了这份他热爱的乡土。

  16岁当地下交通员

  据陈超贤老人回忆,革命烈士陈卓如与他的父亲是同学,又是邻居,相交甚好,全家受他影响很大,烈士精神甚至激励了他一生。陈卓如不止一次地在陈超贤老家中过夜,而他家也一度成为共产党开展地下工作的秘密场所。1947年,他家中秘密居住了一位中共武工队的领导。受其影响,当年15岁的陈超贤加入了儿童团。

  1948年,16岁的陈超贤成为地下交通员,负责更为隐秘、艰巨的传递情报任务。他将情报夹在胳肢窝里,背上篓子,以砍柴的名义出了门。到了指定地点的山上,他装作砍柴,伺机等候。

  “小伙子,你来山上砍柴呀?”这时有人与他搭话。

  “是的。”陈超贤抬头,顺势走向前。

  在这看似日常的寒暄背后,一封情报信已经被送到重要的人手中。“情报必须亲手送到,且两人碰头后绝对不能谈情报的事。”陈超贤回忆到。送完信后,他还会再砍一些柴火回家。

  带领村民大兴农业

  1958年,陈超贤加入中国共产党,是当时驮山片3位申请人中唯一的入党者。同年8月,陈超贤带领了6个人去参加浙江省余杭农校的入学考试。看到试卷,陈超贤想着也考一张,测试一下文化水平。可谁知这一考,就考上了。余杭农校是一所高中专学校,陈超贤小学没有毕业,学起来很吃力,但他非常勤奋。

  “你怎么在这里学习?现在几点了?”一次,陈超贤余杭农校的同学起夜,发现他竟然厕所里读书。

  学校夜里断电。“连路灯也关了”,陈超贤回忆道,“大概凌晨1点到3点会去学校厕所借光。夜里偶尔会有流浪狗过来陪我,感觉很欣慰。”他又在5点30分起来,准备早课。三年学制两年学完,他获得了学校颁发的“勤学苦练”奖。

  工作几年后,陈超贤响应号召,回乡工作,指导发展山区农、林、特产科技兴农几十年。他提倡科学种植柑橘,引导农户在驮山的半山腰种植了将近400亩。1984年的秋天,柑橘大获丰收。陈超贤兴奋得用诗歌记录当时盛况:“大户能采万千果,收入可观喜气扬。”在担任中爿村党支部书记的10年时间里,他没拿一分工资。他始终觉得,当年陈卓如为了革命事业用尽了家里的最后一批银圆,而自己受国家培养成才,也应当为家乡为社会效力。退休后,陈超贤老人也闲不下来。近些年,他编写《驮山志》,打算记录下当地历史。

  驮山社区中爿经济合作社的陈云杰书记说,陈超贤为陈卓如纪念馆的落成,提供了丰富的史料。2004年纪念馆建成后,退休后的陈超贤在馆内志愿担任讲解员,一当就是十多年。

  陈超贤老人今年已经89岁了,坚持运动已经有十几年,饭后都会倒退走上一千多步。

  来源:温州晚报

  见习记者 张惠妍/文

  记者 李立/摄